許多來申請專利的客戶,都希望找資深的老鳥來寫案,他們通常以為:老鳥功力深厚,經驗多,一定會寫出質量不錯的案件。然而,實際上,越資深的老鳥,越要小心,因為資深的老鳥不但會寫「鐵過的專利」和「賺錢的專利」,也會寫出「絕對不過的專利」跟「獎狀壁紙」」。

  為何資深老鳥有這樣的功力?這是因為資深的專利工程師通常有處理過超過十件核駁案的實務經驗,所以相當熟悉審查委員的審查方式,也了解專利法、專利審查基準等法規的規定。因此,老鳥很了解「專利審查的遊戲規則」,也知道審查委員在玩甚麼遊戲。因此,老鳥相當清楚案件要怎樣寫才會增加核准的機率,也知道怎樣惡搞可以讓案件鐵定被駁回,或是讓客戶收到一張權利小布拉基的「獎狀壁紙」。

  更可怕的是,有的老鳥還會寫出:技術正確、揭露詳細、權利範圍夠大,但是不必進行新穎性與進步性的審查,鐵定會被核駁而遭到限縮的案子(特別是大陸專利,最容易這樣惡搞!而且這種惡搞所造成的核駁通常要到第二次審查意見才會出現)。也就是說,功力越深的老鳥能寫出看起來正常,但問題多多的「黑心專利說明書」。

  此外,筆者在業界混了3年,發現有能力看出外表正常的「黑心專利說明書」的客戶,不超過5個。所以,客戶在委託事務所時,對於越資深,實力越堅強的專利工程師要特別小心及尊重,免得把他們惹火了,結果自己的案子被惡搞了都不知道,然後就收到令人驚奇又討厭的核駁通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