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來到現在工作的事務所時,那時笨笨的我講錯了一句話:「我對中國大陸的核駁案很有興趣」。老闆聽到之後,就把一堆中國大陸的專利核駁全部丟給我來處理,讓我彷彿是掉入水深火熱的地獄中,常常要跟大陸審查員鬥"法"。  

  雖然跟大陸審查員鬥法很辛苦,但是在這過程中,不僅因為常常翻閱中國專利法、專利實施細則以及審查指南,而熟悉大陸專利法規,同時也因為常常閱讀大陸的審查意見通知書,知道許多中國專利實務,了解"大陸審查員在玩甚麼把戲"。

  工作上,大陸審查員雖然算是我要對付的敵人,但是每次收到大陸的審查意見通知書時,我都會肅然起敬,尊敬這些在對岸的敵人,因為大陸審查意見通知書常常寫的實在太詳細了!清清楚楚、巨細靡遺地交代申請的專利為何被判死刑,而且核駁的理由大多相當充份、有說服力、又符合中國專利法規。完全不像台灣的審查委員,很多都不按照規矩來審查,像是不看專利審查基準來審專利。

  另外,也常因為大陸審查員寫的審查意見太過詳細了,讓我在處理大陸核駁的過程中,了解甚麼是創造性(即台灣所謂的進步性)以及如何審查創造性。所以,換個角度來說,中國大陸專利審查員不僅是我尊敬的敵人,同時也可以算是我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