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上一間事務所工作的時候,有位同事甲根據各個 IF (事務所專利工程師的簡稱)處理核駁答辯的風格,將 IF 分成二大類:「鴿派」與「鷹派」。

鴿派 IF:

  鴿子是溫馴的動物,連聖經都提到「馴良如鴿」,因此所謂的鴿派 IF ,顧名思義,就是很溫馴的 IF。

  這類的 IF 對審查委員都是客客氣氣,寫答辯理由時通常會很有禮貌,很恭敬,很謙卑地依照審查委員的意見來處理核駁,而前面提到的同事甲甚至形容這類 IF 常常以「委曲求全」的低姿態來回應審查委員的核駁。

  因此,這類的鴿派 IF常常對審查委員必恭必敬,即使那位審查委員是台灣的「外審人」或「丁丁審查委員」,照樣也是這麼低下謙卑地,把審查委員當做大爺來伺候。

  由於鴿派 IF 對審查委員必恭必敬,且很多會依照審查委員的意見來修改專利說明書,因此很多審查委員喜歡鴿派 IF,多半會接受鴿派 IF 寫的答辯理由,讓案子核准。

  然而,個人認為:若是遇到「來亂」的審查委員,特別是「外審人」,萬一牠們的核駁理由不合理,不符法規,不充分也不清楚(這個在台灣審查意見中常常出現),而鴿派 IF 仍接受牠們不具充分理由的核駁意見來進行答辯的話,那會嚴重損及客戶的權益。

  其次,專利遊戲規則中,有所謂的「禁反言」,也就是在答辯過程中,是不可以「說話不算話」,不能反悔,不能「悔棋」。因此,不可以這次依照偉大的審查委員,修改了claim,下次卻跟審查委員說:上次改的不算,我要改回來!這樣是完全不允許,也不合法!所以,鴿派 IF如果太捧專利審查委員的話,恐怕可能會傷害客戶應有的專利權益。

  

鷹派 IF:

  老鷹是兇猛的飛禽,所以鷹派 IF是很兇悍、不隨便把審查委員意見放在眼裡的強硬派 IF,而痞子我偏偏就是這類型的 IF。

  鷹派 IF通常在處理核駁的時候,會先看看審查委員的核駁理由是否正確,而且還會拿審查基準來檢視審查委員的意見是否合乎規定。要是核駁理由正確,那就順著審查委員的意思來處理;要是核駁理由不正確,或意見不合規定,就直接開罵!ㄍㄧㄠˇ審查委員!

  ㄍㄧㄠˇ審查委員也是有學問,總不能拿「山西省簡稱」、「冷涼卡好」等這種粗俗的髒話來罵,即使審查委員再怎麼「丁丁」,也不能這樣開罵,否則會被反告毀謗罪。痞子在ㄍㄧㄠˇ審查委員的時候,大概都是用:核駁無理由」、「很明顯,審查委員的審查意見違反XXX規定」、「審查意見的內容不清楚」或「審查委員嚴重錯誤地解讀本案內容」等這類用語來批鬥審查委員。當然,審查委員的意見如果正確又符合法規,那痞子就不會這麼無聊用這些話來批鬥審查委員。

  只不過,審查委員也素人,這樣ㄍㄧㄠˇ他們,難免會惹火一些審查委員,以致於他們會故意刁難客戶的專利申請,找更多相關前案來設法打掉專利申請案。這會增加案件審核的難度,同時延遲專利核准的時間,不利於客戶的申請,所以有些 IF 與客戶,為了求專利能順利趕快地通過,都寧願像鴿派 IF 一樣,對審查委員必恭必敬,不敢像鷹派 IF 那樣,狠狠批鬥審查委員。

  然而,痞子認為:審查委員做錯事,當然要批!別忘了,在專利遊戲中,有「禁反言」這個可怕的規定,而且誤踩到「禁反言」的陷阱是救不回來的!所以,個人覺得:不值得為了審查委員的錯誤意見,而犧牲自己應有的專利權益。

  其次,申請人花錢跟政府申請專利,而審查委員這樣亂審,這些請專利的人或公司不覺得自己白花錢嗎?好像被政府坑一樣。想想看,你付錢給政府來請專利,結果審查委員亂審,甚至還發核駁審定給你,要你:想翻盤的話,請再繳8000元來申請「再審查」!這種作為讓人不得不覺得似乎帶有一點點詐騙集團的味道。

  再者,就算審查委員被ㄍㄧㄠˇ而火大找更多相關前案來打掉專利申請案,痞子覺得:這對申請專利的客戶來說算是件好事。因為專利有所謂的「舉發」制度,就是社會大眾可以當審查委員,來向政府申請撤銷不應核准的專利,所以審查委員如果找更多相關前案來審查專利,就像是在替專利「打預防針」,增加專利的「免疫能力」,讓這件專利可以經得起日後無情的舉發攻擊而能有較長的壽命(如果每年都有乖乖繳年費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