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米國政府曾調查統計米國各地區罹患肺結核、肺炎以及肺癌等肺部疾病的人數。結果,發現有一個地區罹患肺部疾病的人數很多,很多人以為那個地區應該是環境不好,空氣嚴重被污染,工廠林立的工業區。

  但是,答案猜錯了!事實恰好相反!

  那個地區是靠近山區的郊外,裡面樹木很多,空氣乾淨的不得了!也沒有工廠在裡頭。

  那....為何這地區的居民很多都罹患肺部疾病?

  後來,相關單位仔細去調查,才發現:就是因為那個地區空氣太乾淨,所以很多得了肺結核、肺炎,甚至是肺癌末期患者,都跑來這邊住,以至於當地很多有肺部疾病!

  可見,統計數字只是「結果」,而非事情發生的「原因」。

  可惜的是,很多人(當然,包括痞子我,哈哈)似乎忘記這個迷思,以至於會根據「統計數字」的結果,直覺而主觀地推出自己以為正確的原因,就像上面的故事一樣:某地區罹患肺部疾病的人數很多,就以為那個地區空氣嚴重污染。

  所以,在看到新聞、書籍或網頁上的統計數字時,請別忘記:統計數字只是結果,不是原因,可別太過倉促,武斷地下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