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處理到一件特別的中國大陸第一次專利審查意見通知函,發現:大陸的專利審查員真的看說明書看的很仔細,而且對裡面的內容很挑剔,非常注重技術手段之間的因果關係,注重到:我覺得有點「矯枉過正」~

  詳細情形是這樣:被退件的專利,說明書裡面寫著:二個零件A、B,其中A零件與B零件二者的材質都相同,都是由同一種材料所構成,但是A零件與B零件二者的硬度卻不相同,A零件的硬度明顯比B零件大。

  大陸審查員看到這段描述,認為:怎麼可能有二個一樣硬的東西,但材質卻是相同的!這個描述,邏輯有誤,因果關係不正確!對此,大陸審查員要求申請人修改這段內容。

  聽起來,好像大陸審查員說的挺有道理。然而,事實上,這裡面有瑕疵!

  為甚麼?理由很簡單,拿二個大家都知道的東西來作舉例說明:鑽石與石墨!這二個材質都是「碳」,但硬度卻差非常非常多!一個硬到可以把鋼鐵刮傷,另一個卻軟到連指甲都拼不過。

  如果嫌一個例子還不夠的話,還有另一個例子:金屬的熱處理。一般而言,相同二塊金屬,一塊去做淬火,另一塊去做退火。都做完後,被淬火的金屬通常硬度會比被退火的金屬要來的硬,但是二塊金屬的材質卻是相同的喔!

  看到這二個反例,相信大家應該對上述審查員的意見,其正確性抱持很大的懷疑。

  不過,雖然在這個專利審查意見通知函中,大陸審查員提出有錯誤的核駁意見,但同時也顯示出他們看說明書還看的真仔細。所以,要請中國大陸專利的話,說明書可要好好地寫清楚、詳細,不能青菜寫寫,免得被中國專利審查員修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