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唸大學的時候,曾到理工學院以外的科系修課,其中有一門課對瘋子的引響最大,在專利工作上也幫助瘋子良多。那門課叫:倫理學,是"哲學系"開的課。

  第一天上倫理學的時候,老師劈頭就問了一個「很難回答的簡單問題」:『考試為甚麼不能做弊?

  聽到這個問題,你會怎麼回答?如果是直接回答:「考試本來就不應該做弊」的話,基本上,這個回答是沒有解答到上面那個問題,而且這回答幾乎是「有講等於沒講」。

  那考試為甚麼不能做弊?』這問題要如何回答?老師接下來就提出一些論點,還用了「效益主義」以及「康德的義務論」來回答這個問題(這門課是很久很久以前修的,瘋子已經忘記「效益主義」以及「康德的義務論」在說啥了?)。

  有趣的是,上面那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老師常常提出一派的學說來解答這個問題。之後,又提出另一派的學說來批判前一派的學說,同時解答這個問題。搞到最後,整堂課似乎是在學「辯論」~~

  然而,瘋子很喜歡這門課,因為在各學說辯論的過程中,常常可以聽到不同的聲音,看到不同的想法,讓瘋子覺得很有趣,也很訝異:「原來還可以從這個層面來思考喔!」。

  出社會之後,當了專利工程師。在自己的專利工作中,受到這門倫理學的影響,瘋子常常胡思亂想,想了以下一堆「為甚麼」問題來折磨自己(真是自虐!):

  1、為甚麼專利說明書要這樣寫?

  2、為甚麼各國的專利說明書格式都這麼像?  

  3、為甚麼要寫Claim?

  4、為甚麼說明書的內容要支持Claim?

  5、為甚麼審查專利要看新穎性與進步性?

  6、為甚麼修正不能超出說明書的範圍?

  7、為甚麼有擬制喪失新穎性,但沒有擬制喪失進步性?

  8、.......(後面還有一脫拉庫,寫不完~~)

  瘋子知道上面這些問題沒有標準答案,而且有的人會覺得:問題挺蠢的,但瘋子認為:思考這些問題可以幫助自己對專利的認識,有助於提升自己的實力,同時也可以消除一些過去以為對的錯誤觀念」。

  當然,這是瘋子覺得適合自己學習專利知識的方式,而每位專利工程師應該都會有適合自己一套的學習方式。瘋子在此提出,只是讓大家參考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