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子當事務所專利工程師已經四年多了,相信很多資歷跟我相當的同業朋友,都會遇到不錯、優秀、實力堅強的「在家」專利工程師(簡稱:IH),同時也應該會遇到不少「很特別」的IH。

  瘋子曾遇過一位學歷、證照相當顯赫的IH。這位IH似乎相當有自信,在專利訪談時,很喜歡跟發明人(大多是R&D)搶麥克風來主導整個要申請專利的技術內容。

  個人覺得:如果IH在技術知識方面,跟R&D相當,甚至比R&D強,那的確是可以跟發明人搶麥克風,進而來導正存在於技術內容中,一些前後因果關係不一致的地方,或是修正在技術方面的錯誤之處。然而,如果在技術知識方面,遠不如R&D的話,那就真的不適合在專利訪談時,跟發明人搶麥克風。可惜的是,瘋子遇到的這位,是屬於後者。

  雖然這位IH的學歷、證照相當顯赫,但他常跟發明人在專業技術上起爭執,讓瘋子這個局外人都可以感受到他跟發明人之間存有一股火藥味

  瘋子覺得:在申請專利時,發明人是主角,專利說明書上的技術內容一定要以發明人所說的為準。除非發明人所提供的技術內容存有些問題及矛盾之處,那就要跟發明人討論,釐清整個技術內容,確保寫在專利說明書上的技術內容是正確的。否則,在專利訪談時,不管是IH或IF(事務所的專利工程師),都應該要好好聽發明人介紹技術內容,而不是在那裡搶麥克風,跟發明人搶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