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以前,一位不具名的匿名網友KAI 在這裡所留回響文: 

  在「隱藏的邏輯」這本書中有提到一個實驗,一個缺乏強制規範的群體中,若有一兩個人產生自私的行為,往往足以造成整個群體的停滯,甚至毀滅。
  引申來看,在一個沒有專利制度這種強制規範的世界裡,如果有一兩個人把他人辛苦的發明拿來肆無忌憚的製造販賣而獲取原本應屬於發明人的利益,則可以想像的 發明人一定逐漸地再也不願意將他的發明共享。所以你可以看到:
  發明電視機、冷氣、冰箱的人,因為人群的貪婪令他不願意公開廣泛的販售,而只販售特定的有約定的消費者,甚至藏在家中自己使用。

  企業再也不願意支出研發成本,人人都想坐享他人研發的成果,導致科技停滯不前。
  奈米科技、太陽能發電等等國家實驗室發展出來的技術,成了政府嚴格管制外流的技術,任何將該技術外洩的人,將被視為洩漏國家機密,因為不管是他國或者他人的公開使用,政府都無法可辦,努力的心血只換得為人作嫁...

  當然想更多的,或許還會因為過多的爭端而導致戰爭、流血衝突等等,最後人類文明終於毀滅....

  

  看這篇文章的時候,我覺得:很沒說服力,實在很告訴這位朋友這篇文章有些問題....

  這篇文章的基礎是:

  一個缺乏強制規範的群體中,若有一兩個人產生自私的行為,往往足以造成整個群體的停滯,甚至毀滅。

  但是,這樣的描述似乎有點抽象,且「自私行為」要如何定義呢?


  「把他人辛苦的發明拿來肆無忌憚的製造販賣」這是完全利己的自私行為嗎

  對發明人來說,這個行為的確是「自私」又損害到自己應有的權益,

  但對大眾來說,這很有可能是對他們有益的利他行為(因為大眾可以享用發明人的發明)。

  一旦大眾可以享用發明人的發明,那......怎麼會造成族群的停滯?

  再者,發明人把自己的創作獨自享用,不分享出來,這算不算自私呢?

  (請別誤會:瘋子只是單純就「自私行為」的定義來討論,並沒有鼓吹「仿冒盜用發明人心血」的意思,也沒有要批判贛ㄍ一ㄠˇ「自私行為」)

 

  不過,那時候,瘋子沒有立即做出上面的回應

  因為,瘋子太清楚知道:

  不管他人的批評是多麼具體、客觀,極少人會願意去接納~

  這是一般人的人性啊~

  再者,那時候瘋子很俗辣,就沒有多做回應

  只有寫以下的回覆文:

  看來,你也是在這行中,做出心得的優秀人才~你看,瘋子有多俗辣
  很有主見,我喜歡~
  不過,針對您的意見,我有個疑問~~
  專利制度記得好像是17世紀後才開始有吧(我沒記錯的話)
  那....在這之前,沒有專利,人類怎麼還能活那麼久??

  結果,這位網友後來也沒有回覆我那個問題,也沒留下Emai與其他聯絡方式

  就這樣「不帶走一片雲彩

  這讓瘋子覺得這位網友挺瀟灑、隨性~~

  (哈哈~泥看看「不留名」留言就是有這種好處~~)

  

  其實,這位網友寫的文章有邏輯觀念,就是有「若A則B,非B則非A」的觀念。只是,可能是因為太忙,或是寫得太倉促,就沒有想到「自私行為」的定義,以至於可能忽略了這個基礎其實存有定義模糊的問題~~


  當然,這種錯誤,瘋子也會犯~~

  看看一些著名的心理學實驗,不管結論如何,都會有些bug在裡面

  (這個心理系的學生可能比瘋子更瞭解)

  

  只不過,自己要常常訓練自己腦袋的思考能力.....

  特別像瘋子我這種笨蛋,更應該常常學著去思考.....

  「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只可惜很多人(包括瘋子)卻常常忽略她~~ 

 

 

PS:

1.以上內容引用自 申請專利的代價:「花錢」以及「公開資料」

2.瘋子還挺感謝這位KAI,因為讓瘋子知道有這本「隱藏的邏輯」的好書。下次有機會找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