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在人力銀行找工作的人,應該會發現:

  很多專利事務所在應徵專利工程師(以下簡稱 IF )時,會將 IF 分門別類,例如:分成電路技術、化學技術或機械技術來應徵。乍看之下,讓人以為:好像 IF 只處理單一種技術領域的案子....

 

  電路技術的專利工程師就負責寫電路案;

  化學技術的專利工程師就負責寫化學案;

  機械技術的專利工程師就負責寫機構案.........

  但是,事實上,情況並不是這麼簡單~~

 

  根據瘋子 的工作經驗,發現:

  不管事務所規模大小如何,IF 都會處理到「跨領域子~~

  這是因為台灣的專利事務所常有人力不足的情形,所以經常出現「一位專利工程師撰寫多種技術領域專利」的情形!!

  像是:機械、光學、電路、材料以及半導體等技術的專利申請案,通通由一位 IF 包辦!!!


  就拿瘋子我來說吧!

  瘋子從來沒有唸過電子電路學,沒有唸過色彩學,更不是化學或材料系所出生,可是卻寫過....

  電路案專利、液晶顯示器專利、半導體材料專利、電腦軟體技術的專利以及情趣用品專利(雖然只寫一件,但這是我最引以為傲作品!!)

  只差生技材料與化學材料,現在還沒寫過~~


  所以, 一般來說,IF 並不會一直寫自己專長的技術領域的案子~

  (因此有心要當IF的有為青年們!要有心理準備喔~~)


  雖然 IF 會處理到跨領域的案子,但除了某些需要高度知識水準的技術領域,例如:醫學、生物科技(如果連基本的DAN、RNA知識都不知道,那是真的寫不出來~~)以及高能物理技術(像那個在歐洲的"粒子加速器")等,其他技術領域的案子,一般而言,還是可以寫的出來。

  那....要怎麼寫呢?

  拜現在網路發達之賜,有很多知識與資訊在網路上都找得到,例如:我國的專利資料庫以及維基百科,裡面有很多資料可以看,而且網路上還有「有求必應、無所不知的孤狗大神」!!所以,當遇到技術不熟、不懂的案子時,可以先上網查一下相關資料。

  除此之外,在處理客戶委託的申請案時,通常都會有一次專利訪談。 IF 可以把握專利訪談的機會,拷問』發明人,把整個案子的技術內容盡量弄懂。

  雖然單靠一次的專利訪談,就把案子的所有技術搞懂,是挺困難的,但是,至少可以作到:了解案子整體技術的程度,例如:這個案子的功效適用來幹嗎?核心技術手段是甚麼?不可或缺的必要元見有哪些?等等,這倒是可以在訪談的過程中知道。至於比較細節的技術問題,事後再打電話問問發明人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