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瘋子在老東家工作時,由於老東家算是在台灣專利界中教育訓練相當扎實的事務所,且對新人的訓練很嚴格。

  新人資歷沒超過一年,不會貿然放新人自己一個人來處理案子,所以老東家出去的案子品質都不會太爛,起碼瘋子在那裡處理過的核駁答辯鮮少有因說明書或圖式揭露不清而遭到核駁。(除了大陸專利以外,因為大陸審查員粉機車!!

  然而,瘋子也曾在小事務所上班過,只是所待的小事務所沒啥教育訓練。

  雖有核稿制度,但形同虛設,對於新人的訓練,做的很不扎實,導致很多沒經驗的新人都不知道claim要寫甚麼,而且有時還會以「不教而殺」的方式來教育新人,造成很多新人都還不知到專利是啥?ㄚ就離開了.。而主管為了增加案件處理速度,以及事務所短暫的收益,常常不會嚴格把關新人的稿件品質,經常看沒幾眼就丟給客人~

  結果,主管沒有好好訓練新人,而新人沒有被好好造就,然後就生出一堆「慘不忍睹」的核駁,例如………..

 

  claim 內容不明確就算了!說明書內容也跟claim一樣!!

  瘋子:X的!這叫我怎麼修正啦!

  

  申請米國專利時,獨立項的某些元件沒有畫在圖式中,更慘的是!說明書的內容還在那些元件的後面寫上

  (not shown)

  結果,被審查員宣告要準備送核駁大禮!

  瘋子:簳!找死ㄚ!都不知道米國專利有要求 

 claim裡面的東西要畫出來嗎?

  是沒人在教嗎??

  

  結果,在那間事務所工作期間,瘋子的體重居然有變輕,因為常常看到那種讓瘋子氣到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的「爆爛說明書」~


  瘋子覺得:不論是想踏入專利界的新人、想換待遇比較優的資深專利工作者,或是想委託品質夯的事務所來辦理專利事務的客戶…..可以打聽事務所對新人的教育訓練情況。

  雖然有扎實訓練新人的事務所不見得寫出來的都是優秀得獎的鉅作(搞不好也有吐血作品),但至少這種事務所比較能夠….

 

  給新人完善的訓練,讓新人對專利有正確的認識;

  給老鳥還可以看的核駁,至少不會常看到那種「像是外行人寫的專利說明書;以及

  給客戶一份品質還算OK,內容清楚像樣的專利說明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