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瘋子(那時還自稱痞子)在這篇文章「 如果痞子是事務所老闆,痞子不會太看重學歷~」中,曾提及:

  『痞子幹了四年的IF,可沒天天寫英文文件喔!而且,台灣、大陸的官方文件(核駁及核駁相關文件)都是寫中文,哪有平常讀英文文件?

 (PS:如果想了解及處理美國、歐盟專利實務的話,那英文的確是重要的語言,但若是只想處理台灣、大陸專利申請案與核駁案,那英文就不是「必要」的語言~)

  那時候,瘋子的確沒有天天寫英文文件(現在不同了,瘋子已經要自己處理米國答辯,且還要指示信給阿多ㄚ),但瘋子的意思並不表示:英文不重要。

  換個瘋子覺得比較精準的講法:如果只是想要在專利這行「」口飯吃的話,那英文的確不是很重要;但若是想在專利這行有所成就,提升競爭力的話,那真的要好好提升自己的英文實力!!

  瘋子以前在老東家認識的朋友最近剛離職,他目前正在找工作。他的資歷跟瘋子差不多,而在應徵工作的過程中,幾乎每間面試他的公司及事務所都會考英文!!其中有的公司考的比較多樣性,有考英聽、英文文法、中翻英以及英文閱讀,而一般事務所考的東西比較單純:大多都只是考中翻英,且通常是拿中文專利說明書的一部分(例如摘要或先前技術)來當做考題。

  由此可見,英文在專利這行真的是備受重視!!在台灣,各家公司與專利事務所似乎都希望應徵進來的專利工程師能有一定水準的英文能力。所以,你看看英語重不重要!!

  不過,有沒有專利工程師只處理中文案,不處理英文等外文案?

  有!瘋子在從事專利工作期間,的確有遇過「只處理中文,不處理外文」的同事,但瘋子所遇到這類型的同事多半是:

  1. 資深主管,通常是事務所的合夥人,且不少是開國元老;以及

  2. 很混、不上進且英文不好的同事

  所以,如果想要在專利這行認真工作,有所成就的話,那就要好好提升自己的英文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