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雖然幾乎每家專利事務所都有繪圖工程師,但根據瘋子的經驗,事務所派人去洽案時,都不會派繪圖工程師出去,頂多就業務人員隨同專利工程師過去談案子,而繪圖工程師就在家裡(應該是公司才對)乖乖畫圖.....

  那麼...繪圖工程師沒跟去,怎麼知道圖式該怎麼畫??

  廢話!當然是專利工程師去指示繪圖工程師畫圖!

  那麼...專利工程師是怎麼指示」繪圖工程師畫圖呢??

 

  雖然行內人知道,有些時候,一些比較好心的客人會提供電子圖檔給事務所,讓繪圖工程師知道圖該怎麼畫,甚至直接拿圖檔改一改,變成正式圖式!但是,還是有不少客人不會給電子圖檔

  這類客人有些只會給紙本圖。有的甚至不給紙本圖,只有附「純文字說明」。

  更甚者,只有口頭文字說明,就是客戶只用的,剩下的自己想辦法~~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客人堅持,專利工程師還是要想辦法把圖生出來~~

  畢竟繪圖工程師沒跟去談案,他怎會知道要畫什麼圖?

  此外,就算繪圖工程師跟去了,如果是遇到技術難度偏高的案子,例如涉及半導體製程或面板TFT Array結構,而繪圖工程師又沒有相關的技術知識,那繪圖工程師聽了發明人的解說,他有辦法知道圖要畫啥嗎??

  在客戶沒有提供具體圖式資料的情況下,仔細想想:專利工程師怎麼指示繪圖工程師畫出他想要的圖式,這其實不是件簡單的任務......

  一般而言,通常讓繪圖工程師盡量不要畫錯圖的方法,就是專利工程師自己先畫出草圖,然後再讓繪圖工程師根據草圖來畫.....

  所以,專利工程師,特別是專門處理機械結構類專利工程師,不僅要會寫稿之外,還要會一點繪畫的才能,以免畫出「讓人誤解的草圖」,害繪圖工程師重畫。

  然而,具備有繪畫才能的專利工程師,其實並不多,加上催稿的時間壓力,很多專利工程師通常不會花太多時間在繪製草圖上,所以一般專利工程師畫的草圖不會太精緻,很多空間上要注意的細節也不會去留意。

  這時候繪圖工程師最好要有不錯的「空間概念」,也要有點主見,千萬別只是看著草圖來描,免得畫出來的圖讓客人跟審委看不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