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夜市、小吃店或路邊攤吃蚵仔煎的時候,想問問各位:

  蚵仔煎的老闆在煎好蚵仔煎之後,會進行一系列的檢查,以確認裡面沒有昆蟲屍體、蛋殼、重金屬、殘留農藥以及致命病毒或細菌(例如諾羅病毒)之後,才端去給人客吃。

  開玩笑!當然不會!!

  要是這樣搞,那這盤蚵仔煎不只有50元的價值,可能要賣200元,甚至更多!!

  理由很簡單,因為檢查需要儀器以及花費時間來執行,所以如果要執行上述檢驗的動作,那老闆不把蚵仔煎的價錢抬高的話,不僅賺的錢不夠支付下次開店的成本,甚至更可能會發生虧損的情形!!屆時,店家絕對會關門

  況且,一盤蚵仔煎賣200元!也太貴了!

  就算是天龍國:太盃墅,也沒人賣蚵仔煎賣超過200元的價錢!

  (除非,老闆不賣蚵仔煎,反而改賣龍蝦煎鮑魚煎海膽煎,這比較有可能賣一盤200元...XD)

  

  然而,瘋子周遊許多家事務所,發現不少事務所老闆或主管似乎不知道這個簡單的道理,常常要求程序或助理對「初稿」以及「確定送件版的稿件」進行檢查。

  檢查什麼?檢查:文字內容中的元件符號有沒有一致,能不能跟圖式的符號對得起來;申請專利範圍的各個請求項是不是只有一個句號等...

  這檢查看似相當體貼,而且瘋子也相信:很多客人一定也愛事務所這麼貼心的服務....

  對此,瘋子也支持事務所作上述貼心服務,前提是:客人願意多花一點錢~~

  然而,以目前台灣事務所的現況,一件台灣發明新案的服務費普遍不到20000元,甚至有的事務所服務費開價不到1萬5。因此,以這樣的價錢勉強事務所的稿件要有相當的品質,這有些難度。

  當然,要做到低價又要高品質的服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只要壓榨事務所專利工程師,給他們少少的薪水(這在南部很常見),外加取消加班費,以及逼死人不償命的責任制,照樣還是可以創造出台灣奇蹟....

  然而,這種奧步能長久執行下去嗎?

  瘋子覺得:以前民風單純,可以這樣ㄠ。現在嘛...連酒店小姐都會告血汗酒店了!外加目前不論是事務所還是企業公司,都在挖有專利工作經驗的人才(連對岸也在挖!)。人才已經難留了,這種奧步很難長久執行下去喔~~

  

題外話:

  有一間事務所就沒有做這種檢查,頂多只有送件以前,只看看圖式簡單說明圖式有沒有一致,因為這裡如果發生錯誤的話,會影響到專利申請程序是否完成,即有無成功地取得「申請日」!!所以,這個地方不能有錯!!此外,這間沒做龜毛檢查的事務所是台灣相當知名的事務所喔!!

  諷刺的是,有些事務所只看「元件符號有沒有一致」這種芝麻綠豆小錯,卻忽略檢查上述那種會影響申請日的大錯!!

  真的是本末倒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