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fe_of_pi_ver8   

  (海報圖片是從觸電網抓的,網址素:http://www.truemovie.com/2012moviedata/LifeofPi.htm)

  說真的,瘋子覺得:這部電影的劇情跟聖經「約伯記」有些相似...

  一開始,因為男主角的名字便辛聽起來像印度話的「小便」,結果男主角從小就被童鞋們拿名字來取笑。不甘示弱的主角,就為自己改名,取「字」叫"PI",順便介紹PI的意思:圓周率,外加把圓周率小數點後面好幾位的數字背起來,讓大家不再拿他的真名來開玩笑。

  之後,因為礙於現實的驟變,逼得開動物園的主角把拔決定:關閉動物園,把動物賣給米國人,然後舉家搬到加拿大定居!

  就這樣,害得主角來不及跟他心儀的印度美眉Say good bye,就匆匆離開印度了。

  好死不死,上(拍協,發音不標準),「衰小ㄟ代誌接2連3發生~~~

  大貨輪遇到暴風雨,起笑的主角效法本國「颱風天到海岸觀浪」的勇氣,跑到甲板上「淋雨看浪」,結果意外發現:船要沉了!

  緊張的男主角趕緊回到船艙,去救他的家人。結果,船艙已經被水淹沒了,主角無力救回家人,而原本在船底艙內的動物也不知甚麼原因,全被放出來,導致情況混亂。主角就在這兵荒馬亂下,陰錯陽差地上了逃生艇。

  搭上逃生艇就安然沒事嗎?當然不是(如果是的話,那這部片就甭拍了...XD)。

  這只是開始,接下來,主角要陸續地享受比「大怒神更刺激」的衰小旅程~~

  首先,在暴風雨中,主角不知情地引「」入船,害的主角驚慌地跳到海裡。

  然而,當主角在海中看到碩大的貨輪慢慢地墜入海底,以及週遭被鯊魚攻擊的動物時,他明白:要活命的話,還是要回到有「巧虎」的逃生挺(只不過,這巧虎會咬人)。

  剛開始,這艘逃生挺就像一座超迷你的海上動物園,因為逃生艇上有:

  ㄟ嘎郎ㄟ鬣狗

  摔斷腿的斑馬

  鎮定劑藥效未退的猩猩;以及

  躲在逃生艇內的老虎

  看來,主角有一群「不是人」的同伴。然而,不知道是出自於動物的天性本能,鬣狗後來把斑馬猩猩給咬死,但也因此驚動躲在船艙內的老虎。結果鬣狗也被老虎咬死,最後只剩下主角與老虎活著。

  為了在「老虎與海(希望海明威別介意...XD)的環境中求生,主角就用槳、救生衣以及繩子,克難地做了一塊超簡陋的舢舨,並且窩在舢舨上,以避免變成老虎或鯊魚的排泄物。舢舨做好後,主角把原本存放在逃生艇內的乾糧和包裝水通通搬到舢舨上,打算靠這些物資來存活。

  然而,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

  某天晚上,舢舨上的所有乾糧跟包裝水全被一隻鯨魚給打翻了!

  是「預告片」中,那隻衝出水面的鯨魚嗎?沒錯!就是那隻!那是一隻「帶賽」的鯨魚!!牠害主角頓時失去所有乾糧跟包裝水!主角真衰ㄚ~~

  還沒完喔!!

  好不容易,在海上看到一艘貨輪!興奮的主角拿起信號槍,從白天到晚上,拼命地往天空打出信號彈。可惜,貨輪沒注意到,離他們而去。

  此外,由於主角在海上跟老虎相依為命,偏偏老虎不會說話,所以主角只好用紙與筆寫下文字,外加默寫「圓周率」小數點後好幾位的數值,但突如其來的海風把他寫的紙張以及唯一一枝長度不到一根指節的鉛筆給吹丟了,讓他無筆可寫。

  之後,主角又遭遇到暴風雨!(真的無話可說的衰!)

  當主角看到暴風雨中的「曙光」時,以為神蹟乍現,把逃生艇的帆布掀開,讓老虎「朝見神明」時,沒想到,天空打了幾道閃電把老虎嚇到了!主角為此責難神:祢為甚麼要嚇他?

  暴風雨過了,主角的舢舨被吹走了,食物也沒了,只剩下逃生艇以及挨餓的老虎與主角相伴~~~

  正當主角絕望,以為自己要死了,沒想到他們漂到一座浮島。

  這座浮島是座無人島,島上有茂密的樹林、池塘以及成千上萬隻狐獴(就是上面海報中的動物)。這座無人島像是一場及時雨,讓原本絕望,以為要死翹翹的主角充滿一線生機。島上的水草、池塘裡的淡水以及滿島的狐獴,成為他們的糧食,讓主角跟老虎不再擔心會餓死。

  然而,恐怖的是,這座無人島其實是座「食人島」(還好啦!其實沒有比「彼岸島」恐怖 )!

  白天,這座島乍看像是寧靜的天堂,但到了晚上,島上的樹木會產生特殊的化學物質,讓池塘裡的水變成具腐蝕性的酸液,而主角無意間更發現:樹上的果實裡面怎會有一顆人類牙齒??

  知道這島晚上會殺人的主角,明白此地不宜久留,於是就把島上的一些資源搬到船上,準備再次出航,繼續下一次的漂流旅程。

  最後,主角跟老虎都上岸獲教了。老虎看到岸上的叢林,頭也不回,安靜地往叢林走去,留下在海灘上累趴的主角。此後,主角再也沒看過這隻老虎了。

  看完PI的旅程,不覺得主角的遭遇真是有夠衰!但仔細想想,這麼衰,還能活下來,還真是「神蹟」ㄚ!

  在看這部片以前,瘋子看到一些電影院網站對本片所作的劇情簡介:

  「印度少年Pi同時信仰三種宗教,出海後卻遭遇災難,三個神都對他棄之不顧,只留給他一艘小艇跟一隻會吃人的孟加拉虎

  然而,看完之後,瘋子覺得:神其實從頭到尾並未遺棄PI。

  剛開始逃難的時候,雖然鬣狗把斑馬猩猩給咬死,最後也被老虎咬死,但鬣狗、斑馬以及猩猩的屍體卻變成老虎的食物,讓Pi在老虎不餓的情況下,搬走船上的乾糧以及飲用水。

  在帶賽的鯨魚把物資全打落海中之後,一直釣不到魚的主角,因突如其來的飛魚群,讓他跟老虎有很多飛魚可以吃,外加一隻「自投羅網」的鮪魚,讓主角跟老虎不必挨餓,同時原本吃素的主角也學魔戒中的「咕魯」,開始生吃魚肉,嘗到Toro的美味...

  當舢舨被吹走,主角跟老虎好幾天沒進食的時候,主角漂流到食人島。雖然食人島晚上會殺人,但島上的淡水、水草以及狐獴卻能滿足他們基本吃的需求,以致讓他們沒有被餓死。

  此外,老虎的陪伴也是主角活命的關鍵,如同成年的PI所說:沒有那隻老虎,他根本無法存活。

  沒有老虎,主角可能會被鬣狗咬死。

  沒有老虎,主角不會積極地去釣魚,儲備食物。

  種種衰小的遭遇,卻讓主角更相信有神,也讓主角明白:神要他學會放下

Let it go....

  放下對乾糧及飲用水的依靠;

  放下被別艘船隻搭救的期待;

  放下與老虎共同生存的恐懼;

  放下對食人島上資源的依賴;還有...

  放下對茹素的習慣(因為主角為了求生而吃Toro)

  瘋子覺得:PI的整個旅程,其實是一條天堂路,就像下面這張劇照:

少年Pi_海面倒影

  主角覺得他是在海上漂流,但從天空來看,卻彷彿是在天空翱翔,如同在天堂一般。

  也許漂流的過程充滿危險與不安(還要跟虎相伴ㄟ~),根本不像天堂,但不論如何,神的確插手這段漂流的旅程。

  至於為甚麼主角會遭遇這段船難後的漂流之旅?

  留意片頭一開始,主角與作家的對話:

  PI說的這段故事會讓作家相信:這世間有神

  這就像基督教聖經,約翰福音第9章第3節所述:「是要顯出 神的作為

  瘋子覺得:神在漂流的旅途中把PI的東西,包括對茹素的習慣,一一拿走,大概就是要顯出祂的作為。

  至於電影最後,除了「老虎與海」的故事之外,PI又說了另一個「吃人肉」版本的「合理」故事。

  到底哪一個才是真的?

  瘋子覺得:「老虎與海」應該是真的,因為電影最後搬出來的船運公司報告,上面就寫:很少有人跟一隻老虎在海上漂流這麼多天之後,卻還仍生還。這幾乎是船難史上的奇蹟。

  當然,哪一版本的故事是真的,留給觀眾決定,就像電影一開始的PI所說:

  我只是說一個故事,至於你會不會相信有神,這由你自己來決定。

  

題外話:

  瘋子覺得:電影一開始,導演用了相當多的篇幅來描述小朋友PI的生活,甚至還說明因為PI受到把拔朋友「殘忍」的游泳特訓,所以PI很能適應水性,以至於在漂流的旅途中,沒有淹死在海裡 。由此看出,李安先生的用心。然而,也因為這樣,所以這部電影的節奏偏慢。

  此外,瘋子覺得:本片的風格不同於一電影,尤其跟「爽片」的風格差異甚大,以至於網路上已經有人在噓本片,而瘋子的一些朋友也不愛這部電影,只因為他們看不懂這部片子再演啥。因此,儘管新聞說本片有多好看,而瘋子也覺得很好看,且有想買DVD收藏的打算,但瘋子相信:應該也有人會不喜歡這部電影吧!

  所以,好不好看,見仁見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