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多年來,在這個行業中,曾遇到一些專利工作者,例如:

  上過課但從沒寫過專利說明書的人;

  在事務所窩不到兩年的「IF(In Firm,事務所專利工程師)」;或是

  這行作很久的「IH(In House,企業內專利工程師)」。

  他們有的會有一種心態,就是:

寫專利說明書學不到東西!?

  瘋子覺得:寫專利說明書的學問很大,絕對不會學不到東西!

  最起碼,每寫一件專利說明書(用心寫的話)一定會學到一些技術知識!!

  這些技術知識有時是罕見的知識,不見得公開在市面上的書籍或網路上。

  所以,對瘋子來說,寫專利說明書就像在學習新知。

每寫一件,就會學到一些東西

  此外,專利說明書沒有固定的寫法!!

  當專利法或其相關法條修改,或者出現一些判例時,說明書的寫法就要有所調整。

  否則,一直採用過去被淘汰的思維來撰寫專利說明書,這樣的說明書恐怕會給客戶帶來不利的影響。

  因此,IF要常常看法規與判決,Update一些觀念,並且學著因應這些法規或判決的改變來修改說明書的寫法。

  所以,寫專利說明書不是「制式化的例行公事」!要常常動腦去思考!

  而瘋子很明白一個道理:

寫專利說明書不能只靠「資歷」!!!

  總之,瘋子認為:只要真的有花心思去寫專利說明書,不管寫多久,都一定會學到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