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

  瘋子認為:這是事務所中的重要角色!!重要性絕對不輸給生產的專利工程師!甚至,有的大公司也會檢視事務所的程序來遴選事務所!!!

  她們(因為瘋子看到的事務所程序大多是女性)不僅要負責送件、跟國外代理人聯繫,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

案件管控!

啥時OA到期、年費該繳以及該補那些文件...這些瑣碎雜事...

  這些雜事每一件看起來或許都比寫專利說明書輕鬆,但全部對付起來可是相當恐怖啊~

  如果處理的人不夠機靈,對專利程序不熟悉,那很可能會出紕漏,而且跟工廠一樣,這種紕漏...

輕則花錢重工

重則專利報銷

  稍稍不留神,忘記法限(法定期限)而沒有在期限內繳交作業,是很可能會讓專利死翹翹,而且

有些國家的專利與其相關權益(例如台灣跟中國)一旦因程序疏忽而死掉,花再多的錢還是無法起死回生,不像玩RPG Game一樣...

  屆時還要向人客土下座+賠錢...  

  而且,這種程序紕漏往往都是一翻兩瞪眼,通常事務所想賴也賴不掉...

  所以,縱使專利工程師寫稿再怎樣厲害,一遇到程序方面的瑕疵、出包,還是束手無策....

  然而,很遺憾,瘋子周遊多家事務所,發現:儘管程序很重要,但大多數老闆對程序卻相當不重視!

  一般程序人員低薪就算了,很多台灣老闆最愛做一件事:

一人當多人用!

  常常還把一位程序當三人用,有的事務所還有「程序兼會計」(PS:雖然作三倍工,但薪水還是一人份...XD)...

  或許,有人認為:現在電腦技術發達,利用電腦軟體也可以簡化人力,同時達到應有的案件控管功能。

  然而,根據瘋子工作經驗,實際上真的善用電腦技術來有效執行程序與案管工作的,拍協,瘋子只看過一家有做到。

  在瘋子曾服務過的事務所中,有事務所花大錢去購買所謂的案管系統,但成效不彰,且照樣還是發生程序出包的情形。

  反而,有幾家案管系統自行開發的專利事務所,裡面的程序流程卻是相當順暢,案件管控也是相當落實嚴格,裡面程序人員也不是錦衣衛(僅一位)。

  當然,程序人員的多寡其實跟案件管理的優劣沒有必然關係,像瘋子就看過:程序人員多,但案件管理亂七八糟的事務所(別來問瘋子是哪間,瘋子還不想被浸海水或被出草啊~~XD)。

  瘋子認為案件管理與程序工作的品質關鍵在於:管理!

  職責有沒有分清楚,工作有沒有落實等,這一類很基本、很基本、很基本,連外行都知道的要求...

  只可惜,不知道這是不是太太太基本了,所以有的事務所似乎忘記這基本的存在...

  因此,再挑選事務所的時候,麻煩請注意:

  鼻要老是只看報價,還要留意這家事務所的管理。別忘了...

因程序錯誤而枉死的專利有時可是如同真人一樣,死了是無法復生喔!

 

 

 

  PS:至於怎麼找出程序管理好的事務所,瘋子有個不負責任的建議:

  可google「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到裡面找看看一些知名大公司大部分是找那些代理人來申請專利。

  一般知名大公司常有專利戰爭與申請專利的經驗,所以經常處理他們cases的事務所通常要有至少兩把刷子

  之後,再用以下這個網址:

 http://www.tipo.gov.tw/lp.asp?CtNode=7221&CtUnit=3554&BaseDSD=70&mp=1

  去看這些代理人是隸屬於那些事務所(註:上述網站的資訊不會即時更新,所以查到事務所後,建議播個電話詢問,確認代理人還在不在那裏)

  此外,也可以善用「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裡面的「裁判書查詢」(王子在下面)

http://jirs.judicial.gov.tw/Index.htm

  拿事務所的名字來搜尋(「裁判類別」請選「刑事」或「民事」),並查看找到的裁判書內容(裁判書內容請務必要看!以免誤殺~~XD。這樣就可以知道這家事務所有沒有不良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