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台灣專利申請量小貝比的出生率一樣,兩個都低到不分上下....XD,而且現在有的事務所專利工程師(IF)薪資比開脫拉庫跟Bus的司機還低,卻還要沒天沒日地趕案子。

  然而,瘋子相信還是有一群抱有理想的畢業生或想轉職的新人,願意加入對抗巨人的調查兵團In Firm (IF)事務所專利工程師的行列!

  不過,台灣事務所那麼多家,到底要選哪一家好?

  嗯...這的確是個不好解的難題,但瘋子有個不負責任的建議(所以,聽聽就好...XD)

  首先,先來問問自己:

是真心想好好做專利?

還是只是想混口飯吃?

  如果只想混飯吃,那就沒差,矇眼青菜選吧!

  根據瘋子周遊多家事務所的經歷,大部分的事務所頭家的心態都差不多:

只要求專利工程師快速寫完稿

品質就鼻企管了

  有的事務所,縱使專利工程師真的因為稿件品質寫的很爛,甚至被客訴(前提是:不是被無知的奧客客訴),也不會被事務所Fired或處罰。

  舉個栗子:很久以前,瘋子待過某家事務所,裡面有位同事被一家企業的IH們砲轟(注意!這裡是寫「」喔!),甚至還被這群IH們寫說他缺乏該有的常識。然而,這位同事卻沒有被上層抓去關切,也沒被Fired,更沒被扣薪,甚至還升遷呢!只因為:他寫的夠快!縱使亂寫,事務所還是照樣發獎金給他...

  所以,如果只想安穩過日子,混口飯吃,不想研究專利,也對蝦咪判決、法規、審基沒興趣,那麼瘋子會建議:就隨便找吧!(如果想穩定一點,就找大型的事務所)。反正,很多事務所頭家都是「真心」覺得寫的「」比寫的「好」更重要(當然,這群老闆們對外鐵定會說:我們很重視稿件品質...XD)。

  不過,也請別責難這群只愛快槍俠,不愛神槍手的老闆們。

  灣專利的服務費普遍低的很不像樣,一件連2萬元服務費不到的台灣專利申請案,利潤少的可憐,連事務所重要的程序人員塞牙縫都不是很夠!,事務所為了生存,只能提高產能(throughput)來薄利多銷,甚至還要從國外案多撈點利潤。否則,務所很容易會沒錢而餓死

  倘若要品質又要低價,以台灣的低價行情,恐怕只能找所謂的「跑單幫」寫手,只不過,這還是要有點碰碰運氣...

  若剛踏入這行的新人是真心想好好做專利的話,那麼瘋子建議找一家:

足夠固定的薪水,沒有扣薪制度的事務所

  漫畫:東大特訓班,有提到:教育是很花錢(忘了是哪一集)。

  偏偏寫專利說明書是真的要訓練,不是上個幾堂或幾小時的課就可以練成。

  瘋子認為:寫出基本品質的專利說明書,最快要一年的時間做密集訓一般事務所給的訓練強度,大概要花至少3年。然而,各位覺得:會願意花1年,甚至3年的時間來好好栽培新人怎樣寫好專利說明書,怎樣寫答辯稿,這樣的老闆有幾位呢?

  大部分的頭家其實不愛新人教育訓練,所以也不會重視,更不會去做教育訓練。有的頭家甚至乾脆拒用沒有經驗的新人!

  就算真有事務所頭家願意做教育訓練,不少充其量也只是作作樣子,例如:抓一位知名老師來所內上課,上完課=教育訓練完成。至於新人寫的稿件,就青菜瞄瞄,甚至不看。反正,客戶交代的案件有及時完成就好

  在沒教訓或是教訓青菜的事務所中,通常新人跟老鳥差不多,都是被要求「快點寫!就對了!」,逼著在指定的時間內,把稿寫完。至於稿子品質如何,就鼻去管了...XD

  然而,剛踏入這行的菜鳥,一個月是能寫幾件?

  瘋子認為:初期能寫個4件新案就算了不起了...倘若對新人採用「按件計酬」的方式來計算薪資,瘋子覺得:這會讓新人在經濟上有後顧之憂,難以專心在專利工作上。

  新人真的有心想專研專利,想學如何寫出品質優的專利說明書,可以先探聽或問問事務所的薪水是否是固定薪(PS:這固定薪要夠多喔,以前就有事務所會給固定月薪,但只有5K而已)?而且最好是通過「試用期」後,還是發固定薪,不會因為處理的案件數量不足就扣薪。這樣對沒經驗的新人來說,至少在經濟方面可以減少一點後顧之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