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子無意見看到商業周刊在2017/6/8的這篇文章

【金魚茶包原創者角落哭泣,全因不懂專利】

  (出處:http://magazine.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_page.aspx?id=32417)

  內容提到:有位作出金魚茶包的有為青年,他找了一間事務所來申請台灣專利,BUT...

官方資料上的代理人姓名居然是空白!!

  對此,瘋子就無聊地到「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調查了一下...

  赫然發現:

  這位創作青年確實有找「人」處理專利申請相關之事,但此「人」是代收人,而且瘋子也查過:這位代收人並沒有專利師、專利代理人或律師的身分

  (PS:別來問瘋子:這位代收人是誰~~俗辣的瘋子還想活命ㄚ~~) 

  看來,金魚茶包的主人應該找的是「沒有專利代理資格」的輪來處理,而且猜測應該是這位代收人處理「撰稿」

  但就是沒有「代理送件」,而是幫創作人「跑腿送件」,同時也順便幫創作人收一下官方文件~~

 

  那麼,要如何判斷事務所裡面到底有沒有合格的代理人員?

  瘋子有以下幾個不負責任的建議XD

  

  1、上網查!

  請到下面這兩個網站:

  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專利師名錄

  智慧財產局:代理人資訊

  這兩個地方都能檢測事務所裡到底有沒有合格的專利師

  不過,專利師公會的網址只能查到「專利師」。如果專利事務所的代理人是律師,那就查不到了(PS:律師也可以委任代理處理專利事務)

  智慧財產局的網址比較猛!不管是律師還是專利師,通通查得到,而且還可以用事務所名字查喔!(PS:但只能查到近三年內有代理專利申請案之代理人

  

  2、有沒有要簽「委任狀

  除了發明人自己,能夠申請專利的人還有上面講的「代理人」(律師、專利師以及專利代理人) 

  因為代理人要「代理」他人去申請專利,所以需要他人的委任,也就是要請這位「他人」簽署一份「委任狀」。之後,還得把這「委任狀」送去給裁局智財局

  所以...假如你找的事務所都沒有給你簽「委任狀」,那.....

很可能這間事務所裡面沒大人--沒專利師、專利代理人或律師~~

  雖然,內行人都知道:專利申請重點在於寫這份專利說明書的人,而很多巷子裡都知道:有一些厲害的沒牌專利工程師,他們能寫出相當不錯的【武器】。

  然而,專利制度相當相當相當複雜,不僅寫專利說明書複雜,連程序也是很複雜

  光是解說專利的申請流程,就足讓一票社會大眾睡死~XD

  所以,如果你對專利制度相當不熟,也不想或沒時間來去理解這超複雜的專利遊戲規則,加上自己無力或懶得記期限,需要別人提醒那麼瘋子強烈建議您:

找有合格的代理人(專利師、專利代理人及律師)的事務所來申請專利吧!

  畢竟,合格專利代理人有受到法律的規範及約束(例如專利師法),比較有保障~ 

  起碼事務所作錯事或作壞事,還可以走法律途徑來平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