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智財局的資料公開作的算是不差(迷之聲:有嗎?那個拼板舟專利的【申復函】,網路上就不給看~XD),連專利說明書的格式跟範本都有,所以有些想省錢的小氣客人在委託事務所申請專利的時候,會主動地自己寫一份專利說明書給事務所,然後再跟事務所嗆:

 

欸,我都把說明書寫好給你們事務所了,這樣你們寫專利就輕鬆很多,可以打個折吧!

 

  然而,瘋子遇到這類型的人客,很多都是:

不懂專利的門外漢!!!

  教他們專利,那要很花很多很多很多時間,也代表這會降低工程師的績效(薪水)~~~

  在台灣事務所普遍「求快不求好」的氛圍下,相信很多專利工程師遇到這類客戶,作法很可能是:

 

直接拿人客寫的不合規定的說明書,隨便改一改,送回人客檢視

 

  不懂專利的人客,看到自己寫的沒啥修改,甚至都沒有動過,當然是同意事務所送件喔!(順便ㄠ事務所打折~啾咪XD

  事務所方面,反正客戶已經寫完說明書,那就送吧!管他有沒有合乎規定~XD

 

  好一點的事務所,會喵一下有沒有格式上的錯誤,然後修改一下,但鮮少有事務所願意檢查claims有沒有符合專利法第26條第2項的明確性,因為這很花時間!!!

  再者,看一下瘋子寫的:【事務所禁忌】沒寫過專利的人,千萬別拿自己寫的專利請人「修改」

  在點數壓力下,專利工程師為了快點清案,有誰願意花時間去修稿(而且還是修「被人客強行打折價錢後的稿」)?

  外加,瘋子遇到這類型的人客很多都是主觀意識甚高,且跟他們談專利,就像鴨子聽雷,浪費人客時間,也浪費專利工程師的時間。到最後.....

乾!青菜啦!你(指奧客)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啦!崊北沒美國時間跟你玩~

  結果,一份因時間所逼而成的黑心專利說明書就這樣誕生了~~

  最後,瘋子強調:寫專利說明書這種技能不是一小時,一兩天就可以馬上學會,即使有上過寫專利說明書的課,瘋子也不大建議自行寫專利說明書。

  光是知道那個詭異claims怎麼寫,有些知名事務所要花至少半年的時間來訓練!

  所以,千萬別以為寫專利說明書沒什麼困難。沒有經過訓練,是粉難寫出像樣的說明書出來,所以沒有練過,也不懂專利的客人們,麻煩請不要自己寫專利說明書,更不要拿自己寫的專利說明書給事務所處理,否則可能會慘遭審委退件的命運(除了只有形式審查的台灣新型專利例外~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