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有些人會建議:申請專利不要找跑單幫小小小事務所(例如人數在五人以下)。

  然而,鮮少有人會解釋原因...

  關於這點,周遊多家事務所的瘋子(驕傲狀...XD)認為建議不去找跑單幫以及小小小事務所的理由,大概可能是因為「程序及案管」問題!

  瘋子以前曾參加某公司的專利事務所遴選會,當時這公司除了在意錢錢(報價)有沒有粉低之外,還會注意兩件事情:

  A、專利稿件品質

  B、程序案件控管品質

  A點要看寫稿的專利工程師的實力與心態,特別是心態最重要!!

  因為瘋子有看過有實力,但心態卻是「為了績效(以及不被老闆fired),就隨便寫稿吧!」的老鳥...

 

  那麼B點呢?

  程序雖不像專利工程師要寫稿,但優秀的程序必須要熟悉各國(包括中國)法規!!

  外加還要隨時注意每個「案件」的情況,特別是案件的死線(deadline),例如:

  年費繳交期限、答辯期限、提出食神實審的期限

  既要知道「各國專利的法規」,又要隨時注意所有案件的情況,各位看官認為:

事務所的程序可以僅一位嗎??

  縱使真的有熟習多國專利法規(台中美日歐),細心到所有案件狀況都瞭若指掌知道,又盡責的超強程序,請問:

超強程序,這種人才多嗎?

  如果哪天突然超級程序離職或無法工作了,確定還找得到這種稀有人才??

 

  再來,這是很多事務所老闆們的一般通病:

一人多工!

  例如:有的事務所就會弄個

程序財務行政案管」...

  這樣搞,除非這位程序是黑執事賽巴斯欽,否則一定會常出包兼掉案!!

 

  或許有人會說:不是有電腦程式可以負責案管工作嗎?

  沒錯,電腦的確是不錯的輔助工作,但請記住:這是「輔助工具」而已!!

  電腦程式再厲害,也是要輸入資料以及管理!

  再說,瘋子至今只看過兩家事務所的案管系統做的最好!而且這兩家的程序人數也不是僅一位,更不是僅兩位,而是...

一整個 Team!

  「程序僅一位+案管系統做的好」之事務所.....拍謝,瘋子目前沒找到....

  不過,排除程序管理及案件監控,單看撰稿品質,其實跑單幫跟小事務所並沒有甚麼差異,甚至瘋子熟識的幾位寫稿不錯的專利工程師也出來跑單幫,因此跑單幫跟小事務所的撰稿品質不見得比有規模的事務所差,就像是....

隱藏在巷弄內的路邊攤也能端出遠比酒店主廚還要美味的佳餚

  而且,跑單幫跟小事務所因為人員少,人事成本低,所以不少這類微型專利申請服務商能提供很低廉的價格.....

  只是,人手少的跑單幫跟小事務所,在程序管理及案件監控方面會比較不足...

  因此,如果你對專利完全不懂不了解,也不想花力去理解她

  那瘋子建議:還是去找有專利代理人或專利師的中大型專利事務所,ㄟ咖透董....XD

  至少有糾紛,還可以找智財局、法務部或法院來幫忙討公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