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網友阿宏曾說:「專利工程師就要對自己專業要有所堅持,不能老是迎合客戶的喜好。」讓我想到過去還是菜鳥專利工程師的時候。

  那時候,我雖然菜,但還是一位「熱心公益」、「良心」還在的「善良專利工程師」。每當我在處理客戶的案子時,總是會幫客戶用心寫好說明書,讓他們不僅有範圍夠大的專利權利,同時還能承受日後舉發的考驗。

  此外,以前還會好心地告訴每個客戶,一些申請專利時要注意的地方,以及針對新穎性與進步性不足的地方,提出建議。

  但是,工作了一年半之後,我發現:在台灣專利界,有太多對我們事務所專利工程師(以下簡稱IF)不尊重,不體諒,不友善以及不懂專利法的奧客,例如:

  有的在寫完初稿後,常常追加實施例;

  有的只會挑剔文風跟個人寫作習慣,而不去理會裡面技術內容是否有誤;

  有的企業內的專利工程師(以下簡稱IH),連技術都不懂,就擅自亂改說明書(經典代表:ㄩ公司的雞先生);

  有的還會ㄠ IF,要 IF 充當發明人;

  有的只上過幾門「智慧學院開的課」,或是當過「外審人」,就以為自己很會寫專利說明書,亂改 IF 的案子!

  遇到這麼多類型的奧客,痞子累了!痞子的「良心」已經被他們磨光了,熱心」也變成「冰心」了。到最後,不想跟他們囉唆甚麼,也不想去理會他們。他們愛高興怎麼寫,就怎麼寫,我懶的去管了!

  其次,痞子只不過是個專利事務所,領人薪水的「雇員」、「上班族」,加上我家老大,就跟很多台灣老闆一樣,不太注意員工的福利與薪資,都覺得:現在不景氣,你走人不做,自然會有很多人想做,而痞子就算討好這些奧客,痞子的薪水也不會增加!

  就這樣,痞子就善良專利工程師」變成「邪惡的暗黑專利工程師」。現在,除了我的朋友:ㄩ公司的H桑,以及零公司的L小姐之外,其他案件一律「青菜寫寫」!反正,為這些奧客寫到「佳作」或「優選」,薪水也是不會增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