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瘋子瘋了嗎!?(瘋子本來就瘋了)

  怎麼會出這種餿主意!

  別緊張,聽瘋子解釋一下。

  這個餿主意的目的是:

為了防止專利工程師不經過思考而直接貿然地抄襲提案書內容來完成專利說明書!!

  黑心說明書有很多種,有一種算是常見的,就是直接一字不漏地抄襲發明人給的資料,例如提案書。

  這行資深又認真的專利工程師們,應該明白:好的專利說明書,文字內容要明確,用字需要字字考量清楚。所以,要寫出好的專利說明書,就需要花費相當的心力與時間,而不是在空白的文件上填填一堆文字就好了。所以,好的專利說明書需要專利工程師思考並消化發明人所提供的資料來完成,透過直接抄寫提案書內容而成的專利說明書是很難有好的品質。

  一般來說,發明人所寫的提案書,文字描述多半會比較口語化,不太嚴謹,而且也很內容也很簡潔子猜測:可能是因為大部分發明人都很忙碌,特別是RD,平常就忙死了,哪有多餘心力寫出明確又充分的提案書!

  所以,發明人寫出來的提案書當然就比較簡潔,以至於對技術不了解的人難以直接從中讀出箇中奧秘。有的時候,有些提案書內容甚至簡潔到連行內人也不見得完全看的懂。

  這種很多人看了不是很懂的提案書,各位覺得:可以直接copy到專利說明書嗎?

  此外,瘋子也曾遇到另一種情況。

  談案時,發現發明人講的東西跟提案書所寫的完全不同!或者,訪談後,發現真正的核心技術根本就沒有寫在提案書內。

  這時候,如果專利工程師還貿然照抄提案書內容,這專利說明書的未來恐怕會凶多吉少啊~~

  可惜,現今台灣專利事務所對專利工程師的績效普遍都是「求快不求好」,以至於不少專利工程師被迫要在三天撰寫完一件新案。在這樣趕稿壓力下,如果你是專利工程師,你會不會直接把客戶給的提案書內容copy and paste,快速地完成一件專利說明書?

  所以,如果不想花大錢找事務所做這種「剪貼」工作的話,瘋子覺得:可以考慮不要提供提案書給事務所。最起碼,不要提供那種可以copy文字內容的檔案給事務所,以免事務所交出那種「把提案書剪剪貼貼的剪貼簿」...

  此外,工作多年,瘋子也曾處理過很多那種「不事先提供任何資料,訪談時,才知道創作真面目」的案子。所以,假設有事務所說:「不提供提案書,就無法撰稿」這種理由的話,那瘋子建議:可以考慮找找其他家事務所....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