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己工作的專利事務所中,痞子最尊重的,最不敢得罪的,就是繪圖工程師。

  因為痞子不會用CAD等繪圖軟體來畫說明書的圖式,所以一件專利說明書,痞子只能完成裡面的文字內容,剩下的圖式部分,就要請繪圖工程師來幫忙~要是遇到急件,限時一週內交件的專利說明書,這時候更要拜託繪圖工程師協助。所以,繪圖工程師可說是專利事務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人員!

  可惜的是,很多事務所老闆似乎不是這麼想,特別是「米你」事務所,挺不重視繪圖工程師。痞子遇到二間「米你」事務所,他們的共同特色就是:只有一位繪圖工程師!似乎「米你」事務所的老闆覺得:所內只要請一位繪圖工程師就夠了~

  真是如此嗎?一般到了年底,事務所的案件量會突然激增(除非那間事務所有問題,大家都不敢找他請專利),這時候光靠一位繪圖工程師是不夠的!就算專利工程師在猛,文字內容全寫完了,但圖式還在那裡空白,案子仍然不能給客戶看,到最後還不是延誤交稿時間,要跟客戶道歉~

  萬一繪圖工程師臨時有事,要請長假,而事務所每週都有圖式要畫,那....這段期間,圖式怎麼辦?沒有人來畫圖,擺給他爛嗎?當然不行!那....外包給別人處理呢?聽起來似乎是不錯的點子,但是,如果你是委託事務所的客戶,你希望自己要請專利的發明,在申請以前,技術內容以圖式表達方式,讓其他事務所以外的人看光光嗎?(這種事情雖然痞子遇過,但事務所是不會承認:他們找外包人員來畫圖。)

  所以,如果事務所只有一位繪圖工程師,而你又是那位繪圖工程師,那你可能要有心理準備。除了堆積如山的圖要你畫之外,你可能不太容易跟老闆請長假(除非事務所都沒有案子畫,快倒了~)因為你的工作跟地位太重要了(但是,在台灣,大多數老闆不會因為這樣就多發錢錢給繪圖工程師~)

  另外,繪圖工程師的素質也是非常重要!如果客戶沒有提供參考圖式或電子圖檔的話,專利事務所的專利工程師通常會先自己畫好草圖給繪圖工程師看,而繪圖工程師就根據草圖來畫說明書的圖式。

  大部分的專利工程師,畫圖能力有限,畫出來的草圖通常跟正式圖來比,實在差粉多!而且專利工程師非常忙碌,通常不太會花太多時間來畫草圖,所以繪圖工程師不能只是「看著草圖來描」,最好要有點空間邏輯概念,能把草圖自動修正成正確的「立體圖」或「等角視圖」

  當然,痞子認為:給繪圖工程師的草圖不能畫的太草率,草率到連繪圖工程師都不知道該怎麼畫,這樣就很不應該了。也不能都不給草圖,不給指示,就叫繪圖工程師「無中生有」地生出圖式。痞子覺得:這種繪圖工程師「無中生有」生圖式的專利工程師,不僅太混了,也太過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