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官_2.jpg

  這套漫畫的名字取的真不是很理想....

  女法官

  是在討論「法官是男是女」的性別問題嗎?

  錯錯錯錯錯..........!

  請注意書上左邊那行小字:

  「你要在不了解的情況下 審判別人嗎?

  這段小字,才是這整套漫畫討論的重點!完全跟「法官是男是女」無關!!


  這套漫畫是在討論日本2009年開始實施的「面板陪審團制度註:陪審團的英文是panel,而panel又有「面板」的意思~),而「陪審團」,顧名思義,就是陪著法官來審判的「團體」,且此「團體」的成員都是來自於一般的日本公民(原則上是不分職業、性別與年紀等,所以就算是流浪漢或無業遊民,照樣也是可以當陪審員)。

  希望藉由一般公民的參予,讓法官能做出比較公正的審判。

  這套漫畫對於日本陪審團制度介紹很詳細,包括:陪審員如何產生、陪審員的資格、以及陪審員無故不參予審判會有甚麼處罰等等。當然,光介紹陪審團制度,鐵定會讓一般大眾看不下去(就像很多人直接看專利法跟專利審查基準一樣,越看越想睡覺ZZ~),所以裡面也有設計一些劇情,讓人可以透過情境的方式,深入淺出地了解陪審團制度。

  另外,除了聊陪審團制度之外,漫畫也談到一些「非法律」的東西,例如:人生意義以及審判的價值等等。

  拿第2集來說:

  當受害人家屬一心要加害人「以死來償命」時,女法官(就是女主角啦)就直接問受害人家屬:

 

  如果審判結果不是你所期望的,你後續的人生要如何度過?

  (PS:上面那段問話不是原漫畫的文字內容。瘋子只是根據自己殘破不堪的記憶,描述大概的意思。詳細的內容,請自己去看漫畫~) 

  諷刺的是,女法官自己也曾是受害人家屬,因為她的哥哥在她童年的時候,莫名奇妙地被一位關到頭殼壞掉,且剛出獄的更新人所殺害。

  整體來說,瘋子很推薦這套漫畫,不僅可以讓台灣的社會大眾多加了解陪審團制度之外,同時也能讓一般人對一些法律的基本知識(例如無罪推定),能有一點點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