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委託事務所申請專利時,多半會在意:

  事務所內專利工程師的素質、資歷與技術背景;

  事務所老闆的風評.....

  但,就是沒有人會去注意繪圖工程師,特別是繪圖工程師的人數~~因為大家都覺得:這不重要!


  可是事實上,瘋子覺得:繪圖工程師也是專利事務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靈魂人物!!

  畢竟,一般而言,專利說明書沒有圖式的話,很難完成正式的專利申請。

  雖然台灣審查基準第1篇有提到,可以允許沒有「圖式」(有錯的話,請告訴我,謝謝),但在實務經驗中,瘋子從來沒寫過,也還沒看過「無圖」的專利說明書。所以,申請專利時,【必要】圖式是不能少的重要文件~~

  可惜的是,很多事務所,特別是一些規模中小型的事務所,為了節省人事成本,都只請位繪圖工程師來畫圖!!


  瘋子覺得:這種做法不是很好,畢竟,如果事務所只請一位繪圖工程師,那萬一遇到一些突發狀況,例如:

  繪圖工程師請病假,結婚、離職或是家裡有事而需要請長假,那........圖式要給誰畫??

 

  此外,瘋子曾提到:一位專利工程師一般是一個月要完成8件新案,如果事務所有4位專利工程師,那一個月大約有32份專利說明書的圖式要完成(假設事務所案量充足,且每位專利工程師都很乖,都按時交件~~)。

  假設平均一份專利說明書有5張圖式(這是根據瘋子的不精準經驗,事實上要看案件技術產業種類以及客戶要求,某些技術的案子所具有的圖式可多達20幾張~~),那一個月差不多有160張圖要畫完!!

  萬一事務所只有請一位繪圖工程師,那他一個月就要畫160張圖!平均一周畫40張圖!!一天要畫8張圖(假如繪圖人員不想周末、周日加班的話)~~

  瘋子覺得:這種工作量算不低了~~

  萬一一次來個4件「一周內一定要完成初稿的急件(這種情況常遇到),那表示:一周內有20張圖要畫好!

  可是,通常都要等到專利工程師先寫好初稿文字內容之後,繪圖工程師才能進行繪圖,而般專利工程師完成文字內容的時間最多是3天,所以繪圖人員要等3天後才能開始繪圖。

  換句話說:繪圖工程師只有4天的時間來畫這20張圖,而且他還要畫其他「非急件案」的圖式,否則會影響到其他案件的交稿時間~~

  這樣看來,繪圖工程師一天恐怕要畫超過8張圖~~

  萬一這時候,繪圖工程師請假、辭職的話,那....極有可能要對客戶「開天窗」~~

  所以,瘋子覺得:在委託事務所申請專利時,可以打聽一下:裡面的繪圖工程師是不是只有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