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故事純屬虛構,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這是從某產業界朋友聽來的(注意!瘋子是說「產業界」,所以瘋子可能不是指同業喔!)

  這位業界朋友用一則故事來比喻他待的公司的現況:

  有某間賣蚵仔煎的餐廳,裡面的外場人員相當盡責,工作相當謹慎,謹慎到每位外場人員都怕到不敢犯錯!!

  這些外場人員都一定會先對蚵仔煎做好相當仔細的檢查之後,才會把蚵仔煎端出去給客人,其中檢查的項目還包括:

  蚵仔的重金屬含量、太白粉的成分檢定(看看裡面有沒有摻毒澱粉)、蔬菜的農藥殘留以及雞蛋的抗生素含量等等。

  如果發現有其中一項檢查不合格,外場人員就會把問題丟給廚師廣告行銷人員,然後完全不管事。

  要是外場人員發現蚵仔煎裡面出現蛋殼菜蟲鋼絲(刷鍋子用的鋼刷所掉下來的屑)等「不宜給人客看到」的違禁品時,外場人員也不會自己處理,反而只會端去廚房,請廚師處理,把那些違禁品移除。

  這裡的外場人員真是被動ㄚ,不會主動幫忙~~

  結果,這裡蚵仔煎的出產速度超慢,從點餐要上桌要超過30分鐘的時間

  客人拿到的時候,都已經變「冷盤」了!而且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這家蚵仔煎一份才賣60元!比目前一些百貨公司裡面賣的蚵仔煎還要便宜!?

  內規那麼多,出餐這麼慢,這樣能賺錢嗎??

 

  此外,要是政府派出的稽查員(例如食品稽查員)或國外的美食評論家來訪,外場人員也不會接待,且完全聽信稽查員與美食評論家。他們說什麼,這些外場人員全部都是照單全收!但是對於自家人員,外場人員卻是不信任。

  例如:國外的美食評論家認為:蚵仔煎加起司,會變得更加美味!但店內的廚師知道:這種西式做法不符合本土客人的一般胃口。結果,稽查員想怎麼樣,美食評論家提出什麼意見,外場人員就完全配合他們,甚至還要求廚師等其他員工(除老闆以外)也要配合或遵照他們的意思!!完全忘記自己是這家餐廳的員工...

  聽起來,這家餐廳的外場人員真的是不可思議!!腦袋似乎跟「鑽石」有得比!!

  不過,那位朋友也告訴瘋子:

  他覺得這群外場人員的頭腦「鑽石化」,是因為這家餐廳的老闆在管理上有很嚴重的問題!!

 

  1、權責劃分不清

  每次發生客訴事件時,老闆都會胡亂地怪罪一通。

  例如:某桌客人點了兩份份量跟口味都一樣的蚵仔煎,但其中一份蚵仔煎的蚵仔數量居然是另一份的兩倍!

  這時,客人「美送」!跟老闆客訴:為甚麼這盤蚵仔數量明顯比那盤少!!

  老闆聽到了,不責難廚師,反怪罪外場人員,並且責罵:菜端出去前,怎麼沒有一盤一盤仔細檢查!!

  外場人員心想:內部的檢查流程全部跑完都要快半小時了,而且客人又要求要快點上菜!哪有美國時間在那裏檢查!

  況且,蚵仔上面都淋滿醬汁,還被小白菜蓋住,怎麼可能檢查出來。難道要把每一盤的全部青菜挑掉之後,再來仔細檢查蚵仔數量??

  

  2、不分青紅皂白,先劈了再說!

  老闆一聽到客訴,或覺得某員工犯錯了,也不先釐清狀況,調查責任歸屬,就隨便罵跟客人第一線接觸的外場人員!!

  罵錯了,老闆也不認錯,還死鴨子嘴硬:千錯萬錯都不是我(老闆)的錯,都是硬說是外場人員的錯!

  

  就這樣,老闆的謾罵把外場人員的膽子越磨越小

  到最後,這群外場人員每個就像驚弓之鳥,做事畏畏縮縮!

  天天工作所想的不是「我要如何把工作做好,增加餐廳的利潤」;反而想的是「我該怎麼做,才不會被老闆罵,才能把責任推掉!」

  

  瘋子覺得:這間餐廳的外場人員已經被老闆調教成十分優異的內控人才,工作心態相當相當保守,相信出產的蚵仔煎一定是有相當的品質(姑且不考慮是否好吃)!

  但是,在這樣如此嚴格遵守內部繁雜的控管流程的條件下,每天端給人客的蚵仔煎數量一定會比一般路邊攤低,而「蚵仔煎一份賣60元」這樣低價銷售的策略,長期下來,這間餐廳的利潤鐵定偏低。若不壓縮員工的福利與薪資,餐廳勢必會倒閉!!

  那位朋友也這麼認為,且也告訴瘋子:的確,來買蚵仔煎的人客的數量有持續下滑的跡象!!

  唉~看到這種餐廳的經營方式,瘋子也很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