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公司在應徵專利工程師(in house,簡稱IH)的時候,大多會找有事務所經驗的人。

  有事務所經驗的IH,可以省去公司的教育成本,還能很快地上工(迷之聲:真的嗎?)

  然而,有事務所經驗的人當IH工程師真的會比較稱職?吃香?

  瘋子曾看過以下這種真實情況: 

  有間不算小的公司,裡面有兩位專利工程師:

 

  一位曾待過專利事務所,有寫稿經驗,而且有牌(至於是哪種牌,請原諒瘋子在此賣關子,不說是哪種牌)的A先生

 

  另一位是技術工程師出生,沒有待過事務所,沒有寫稿經驗,也沒有牌B先生

 

  A先生仗著自己有寫過稿,有牌,就以為自己很強!不需要再用看法規、審查基準跟判決,而且對事務所專利工程師(in firm,簡稱IF)很不禮貌,不友善,常常對IF頤氣指使!

  諷刺的是,A先生在處理後續案,也就是回覆官方的「審查意見通知函(俗稱:OA)」或「專利核駁」的時後,由於A先生沒在看審查基準,對審查基準的規定相當不熟,以至於總是盲目一昧地相信審查委員所說的意見,從來不會懷疑審查委員的說法,就自己投降,任憑審查委員宰割~~

  B先生則是有跟一群IF往來,從一些IF中學到很多專利實務經驗與寫作技巧,加上常有批判性的思考能力,在面對OA時,不易被審查委員洗腦~~

 

  起初這兩位IHPE,官階都一樣,兩位都是平起平坐

  然而,某天,這間公司來了一位蠻有能力的主管。

  這位主管發現:A先生雖待過事務所,但他的實力不佳,也沒在「進修學習」,就是沒在看法條跟判決

  到最後,這位主管提拔B先生,讓B先生成為主管,而A先生則繼續當IHPE。

  想想看,自己以前曾待過事務所,有寫過稿,又有牌,但卻發生昔日的同事,如今變成位階比他高的人!

  這種滋味,A先生鐵定很難嚥得下去~~

  所以,到最後,A先生就離開那間公司。

  

  這樣看來,就算沒待過事務所,依然也是可以當一位優秀又稱職的IH,甚至還可以當上主管。

  只仗著自己過去的經驗以及「牌照」的光輝,而不在專利工作上精進,就算有IF寫稿經驗,還是很難在工作上有優異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