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裡的情人.jpg

  這部法國電影是以前唸大學的時候看的,差不多是在8~9年前,在一間"100元連看二部電影"的二輪戲院看的,所以想看這部片的朋友,請到各大出租店搜尋。

  電影的劇情很單純:約在18世紀時,在法國所屬的一座小島上,二位吃飽沒事幹的無聊漁夫因酒後殺人而被判刑。一位被判死刑,另一位被判無期徒刑。然而,在押解嫌犯的途中,發生馬車翻覆的意外。結果,「該死的」沒死,「不該死的」卻死了!

  被判死刑的漁夫,他是被判要用「斷頭台砍頭」的死法,偏偏那座小島太偏遠,小島的政府太窮了,連一台斷頭台都沒有。於是,小島上的法院只好跟法國當地政府討一台斷頭台來用。法國政府同意撥台「使用很久」的「二手斷頭台」到那座小島。只不過,政府做事嘛!效率.....唉!是快是慢,就不用我多說了,所以「二手斷頭台」到那小島的時間,當地的法院認為:幾乎就是遙遙無期。

  礙於法令規定:那位被判死刑的仁兄一定要被「斷頭台」處死,因此在斷頭台還沒進來之前,死刑犯是一直被關著。萬一斷頭台遲遲沒來,或是過了80年之後才送到,那跟被判「無期徒刑」沒有兩樣。

  駐紮在小島上的軍隊,帶頭的是一位上尉,他的夫人看到這位死刑犯在等待斷頭台「等死」,就跟她老公提議:在他斷頭前,讓他做點有意義的事,來開化教導他。但是,這個提議卻帶來令人料想不到的悲慘結局。

  死刑犯在上尉夫人的開化教導下,變的越來越善良,越來越受島上居民的喜愛。可惜的是,好景不常,斷頭台真的來了!而最後的結局卻是:死刑犯被處死,島上的長官因不爽上尉袒護死刑犯,污告上尉叛國,上尉就這樣被判莫須有的罪名而被槍斃,而上尉夫人就成了寡婦。整個片子的劇情看起來跟以前台灣一部"老摳摳"的電影:「秋決」有著相似悲傷的味道。

  劇情雖然是我不喜歡的悲劇結局,但是導演的表現手法卻讓我十分欣賞、喜歡,尤其是整部電影是用很細膩的手法與橋段,呈現上尉夫婦平時生活的互動,並藉此表達出上尉夫婦二人堅定的愛情。相較於常見「愛情片」中的那種:愛來愛去的「激情互動,本片讓我覺得:上尉夫婦很「真實地」彼此恩愛,而沒有給我很「假」,很「噁心」的感覺。

  舉例來說:當夫人在交誼廳跟一堆貴夫人抬槓時,上尉就一直陪在夫人身邊,盯著夫人看,沒有跑去抽菸室,跟其他貴夫人的先生聊國家大事等八卦新聞。當上尉聽到抽菸室中的一位男士,用言語侮辱她太太時,上尉沒有用「暴力」修理對方,反而用「威嚴」的態度與氣勢,逼對方當著那群貴夫人的面,向上尉夫人道歉。

  其次,當夫人告訴上尉,她要帶死刑犯作公益,要開導開導他,上尉並沒有阻止夫人,而且到最後,上尉還認同夫人的作法,同時還袒護死刑犯,讓他不要上斷頭台。

  再者,夫人雖然早已跟上尉說:她要獨自開導死刑犯,並帶他做些公益,而上尉也知道此事,且對自己的太太也很信任。只是:上尉的內心還是有些不舒服,而且也怕那位死刑犯會侵犯自己的太太。為了確認老婆沒買綠帽子,以及確保老婆的安全,在一次夫人獨自帶著死刑犯去一位寡婦家做探訪的過程中,上尉就暗中觀察她們二人的行蹤,而夫人從頭到尾,完全沒跟死刑犯發生婚外情,也沒有對不起自己的丈夫,自己的內心也沒背叛。

  看到劇中上尉對他太太這麼信任,這麼恩愛,讓我覺得:有太太(包括我在內),或是有女朋友的男士們,應該要好好看看這部片,學學裡面那位上尉疼老婆的方式。

  此外,從開始到結束,上尉夫婦都一直彼此恩愛,而且夫人完全沒有買「綠」色的帽子給上尉,對死刑犯,內心也沒有發展出「精神外遇」。然而,本片卻叫:「雪地裡的情人」,我覺得實在很不妥,而且容易讓人誤解裡面的劇情。

  例如:當我看到夫人在雪地中陪著死刑犯去探訪時,我被片名影響而一直以為:夫人會出軌!或是,死刑犯把夫人推倒,然後...。結果,很遺憾地,我沒看到任何夫人與死刑犯之間劈腿的畫面,連內心劈腿也沒有!死刑犯也沒有把夫人給ㄐㄧㄢ了,真的讓我覺得:本片的片名取的實在不好,白白糟蹋一部這麼好的電影。

  另外,這部片子我個人雖然很喜歡,也很推薦大家去看,但是整部片的流程很「悶」,沒啥高低的劇情起伏,而且節奏挺慢的,所以不愛看「悶」片的朋友可能會不喜歡這部電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