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這麼久的事務所專利工程師(以下簡稱IF),雖然常常遇到一窩欠扁的奧客,讓人很抓狂!但是卻也常常看到許多有趣、新奇、讓人佩服的發明創作(當然,也常遇到「鳥」到不行,「爛到爆」的發明....),讓我覺得;能常常看到這些新奇的事物,覺得很好玩,很有趣(也很)。

  從這些發明創作來看,我們 IF 可依稀了解各公司的最新技術,知曉他們的研發能力,隱約看見他們未來要出產的產品,同時更可以稍稍預知:他們是否具有壟斷市場的能力(假如他們申請的殺手型專利過的話...)。因此,IF 大致上可從公司委託的案子來看出這間公司未來是不是有發展性(或是快倒了!)。

  雖然,這樣講是有點太過武斷,畢竟,影響一間公司發展的因素很多,單靠研發能力、未來產品趨勢以及對市場的壟斷程度,應該是不足以認定這間公司賺錢或倒閉,但是研發能力未來產品趨勢以及對市場的壟斷程度,我想也算是一間公司是否能永續經營發展的重要指標。

  萬一某間公司的研發能力太差、未來的產品很爛,沒啥搞頭,且申請的專利「能看不好用」,都抓不到人,像一張「獎狀壁紙」,在市場上沒有殺傷力。這種公司若是上市的話,除非是「錢很多」,又具有炒股能力的高手,否則知情又「不怎麼有錢」的一般社會大眾(包括我在內)應該是不敢去碰他們的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