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篇新聞(應該算是「」聞吧!):7大職種 高學歷吃香喝辣,裡面有段內容是這樣寫....

高學歷吃香職種6:科技法務‧智財人員‧專利工程師

   能跨越「科技」與「法律」雙領域的人才,是台灣當前最搶手的人才,包括專利工程師、專利律師、科技公司法務等,身價都很高。

  其中,以專利工程師的需求量最大,舉凡科技公司、律師事務所、專利事務所,都需要他們撰寫專利說明書。由於工作內容的知識含量很高,使得專利工程師躋身高學歷職種之林

  真的嗎?沒想到專利工程師這麼夯!那...怎會有月薪不到三萬的事務所專利工程師(以下簡稱IF)?

  此外,不少事務所申請一件台灣新案的錢錢不到1萬5,申請大陸不到3萬(含官費,以及給代理人的錢),收費這麼低,專利工程師會賺大錢嗎?應該只有事務所老闆會肥吧!

  友達光電智財策略部經理余義勝說,友達智財策略部40多名成員中,有95%是碩士,裡頭一半以上是台清交成等頂尖大學畢業。余義勝坦言,大學畢業生要進專利領域,確實比較困難,原因是碩士實在太多了。

  看起來,友達余先生的意思是:「碩士太多了,所以學士很難進入專利圈子工作」~

  這似乎讓人覺得:在專利工作職場中,碩士一定比學士更適合從事專利工作,學士比較沒資格做專利嗎?

  可惜的是,至少在IF界,痞子發現不少學士的才能與實力遠比碩士、博士更適合作專利!而且有些碩博士(甚至包含喝過洋墨水的)自尊心太強,禁不起學士學歷的老鳥摧殘磨練,常常作到一半,就放棄不幹了~

  即使同樣是碩士,應徵者的素質差異也非常大。友達光電的新進人員考試,碩士應徵者的英文測驗,平均得分只有3、4分(滿分10分)。余義勝說,碩士的程度如此,更遑論大學畢業生了。

  專利工程師平常讀的、寫的文件都是英文,語言能力的要求很高,至少要有7、8分水準,這也是碩士較受青睞的原因之一。

  痞子幹了四年的IF,可沒天天寫英文文件喔!而且,台灣、大陸的官方文件(核駁及核駁相關文件)都是寫中文,哪有平常讀英文文件?

(PS:如果想了解及處理美國、歐盟專利實務的話,那英文的確是重要的語言,但若是只想處理台灣、大陸專利申請案與核駁案,那英文就不是「必要」的語言~)

  看完到這篇新聞,這應該是對專利行業非常不熟的門外漢寫的,而痞子幹了四年的IF,覺得:不管是學士、碩士、博士,甚至是專科畢業生,只要有心,肯學習,人人都可以當專利工程師(拍協,星爺,借用一下「食神」的台詞)

  所以,如果痞子是事務所老闆,痞子不會太看重學歷!而上面這篇新聞,看看就好,不要太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