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點戰.JPG

  當初看到鐘點戰的劇情簡介時,被他裡面的世界觀給吸引,很想知道:Time is money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結果,看完之後,有些失望....

  覺得:這部電影似乎為了使結局走向「Happy Ending」,結果後半場從「搶時間銀行」開始,整個劇情開始變的相當鬆散。更可怕的是,當男女主角把「一百萬年的時間發送到貧民窟之後,時間管理局居然束手無策,放任大量的「時間流」在貧民窟流竄。

  一整個看下來,讓風子覺得:原先所架構的世界觀也未免太過不堪一擊了。難道各大企業不會提高『』價來把「一百萬年的時間」收回去??

  此外,電影中的好野人請得起好幾個保鑣,甚至女主角還說:自己家裡已經有一支「軍隊」了!但好野人卻不會給自己的銀行請保全,貧民窟內也沒看見任何一間「派出所」!結果男女主角搶時間銀行像是回家拿錢似的,如入無人之境

  還有,男主角一開始只是一名平凡的血汗工廠勞工,但到後半段,怎麼變成「身手不凡」的武林高手!不僅獨自從條子的手中逃出,還可以一個人單挑做掉凶狠的流氓「四人幫」!

  天ㄚ!他以前是做什麼的??


  雖然整部電影從後半段開始「不舉」,但這部片還是有值得嘉許的地方。

  例如:電影前半部對「貧民」與「好野人」生活描述的很細膩。

  貧窮死老百姓的衣服上都是「拉鍊

  好野人的衣服都是滿滿的「扣子」,特別是在貧民窟打劫的流氓老大,身上西裝一堆,裡外全是一拖拉庫的扣子!!可見,他老人家(但外表保持著25歲模樣)時間真多,真閒ㄚ!!

  貧窮死老百姓為了節省時間(跟壽命),都常常在路上小跑步,而且不敢賴床,深怕自己「睡死」!

  好野人就不同了,時間多的是,在路上都是悠哉悠哉地散步,睡覺時,愛睡多久就睡多久,不必擔心會睡到葛屁~生活無憂無慮~~

  此外,主角媽媽因 Time out 而死掉的那段真的很感人。

  當男主角媽媽算好錢,ㄚ...不是,應該是算好時間」,要搭公車回家時,沒想到公車臨時漲價,讓她身上的時間完全不夠用。最後,媽媽用跑步回家,沒想到男主角跑出來迎接他媽媽時,媽媽時間用完了,死在兒子的懷抱~~~

  在那個世界,賤民真的是賤命ㄚ~~

  

  雖然瘋子對這部電影的結局感到失望,但瘋子覺得:這部電影所具有的「永生」及「Time is money」概念實在很新鮮,而且內容豐富,還可以探討深度的議題!

  當大家都想「永生不老」的話,那麼地球的資源就會耗盡!搞到地球上的所有人類「全滅(除非把永生的人給閹了)!

  所以,這部電影提出:把「人命」當金錢來用的概念,讓一些人沒「錢」地死去,以解決「人口膨脹」的問題!

  聽起來有些殘忍,但凡事都要有代價!想要「永生不老」,那就要努力去「」!

  只不過,搞到後來,大把的「時間」全掌控在少數好野人身上,而這群好野人為了長生不老,就操控「時」價,來控制死亡率與生育率,以維持世界人口數量。

  結果,就是男主角所幹ㄍㄧㄠˇ的:

  「犧牲多數人(賤民)的生命,換來少數人(好野人)的永生

  造就了「有人活不過30歲,有人卻活了至少2個世紀」不公平景象!

  

  沒辦法,很少人不想長生不老,很少人像那位送主角100年的怪咖!體驗到:「身體雖然健康,但心理已經很累了」,嫌自己活膩了!

  大多數人還是對「永生」很貪婪,加上永生的時間又可以當錢來用!以至於整個電影所架構的「Time is Money」體制其實很難被推翻(先不考慮科技層面)!

  此外,體制雖然殘酷,但卻可以讓人有機會「長命百歲」,就像在貧民區對時間警察招手的妓女,雖然她外表年輕,但實際上她已經是60歲的「阿嬤(她應該不是潘迎紫吧)」了!她或許手邊上沒有超多時間,但她卻仍健康地活著。

  主角若想要徹底解決「多數人犧牲來換得少數人永生」的問題,那就要取消永生!

  就像那位有100年壽命卻自殺的怪咖所說:人實在不應該長生不老


  可惜,這部電影的結局沒有朝向永生、資源的話題去進一步討論,也沒有戳進人性的層面,反而像是為了逃避這些艱深議題,最後弄成「鴛鴦俠盜劫富濟貧」的英雄故事,導向好萊塢式的Happy Ending,把前面辛苦建立的架構給毀了~~

  只能說,好可惜...糟蹋了這麼棒的新鮮體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