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子經常碰到有些客人有這種迷思....

  客人:「我這發明的東西很新,外面沒人賣,申請專利的話會過吧!

  ㄜ.......先來看看台灣專利法第22條第1項的規定:

 

凡可供產業上利用之發明,無下列情事之一者,得依本法申請取得發明專利:

一、申請前已見於刊物或已公開使用者。

二、申請前已為公眾所知悉者。

 

  看到了沒!

  要申請專利的創作,如果在申請前早就被刊物(包括書籍、論文、專利公報以及網路資訊等)介紹的話,那還是不能通過專利審查......

  所以,單看「發明的心血在外面有沒有人賣或被公開使用」,是不能判斷要請的專利會不會過關,而是還要再看看有沒有人已經拿去申請專利(本國專利)了,或是已經公開在論文或網路中。

  實務上,審查委員判斷專利有沒有過關,所依據的資料大多就是已公開(含公告)的專利(根據瘋子的工作經驗,瘋子有看過審委拿論文產品目錄來審專利),而且,重點的是!

  審查委員可不限定單看本國專利喔!

  中國大陸、米國、日本、韓國以及歐盟等外國公開或公告的專利也是可以拿來當作審查專利用的資料!!

  所以,如果發明人要請專利的心血已經被米國專利給公開了,那...照理來說,智財局應該是不會讓這專利過關(請注意!瘋子是說「照理來說」喔!ㄎㄎㄎ

  因此,諸位發明人在為自己的心血申請專利時,可千萬別只看「自己的作品現在有沒有被公開販售」,最好上網做一下專利檢索,減少申請到永遠不會過的地雷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