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間牛肉麵店提供以下餐點:

  1. 牛肉麵,含:滷牛肉、麵以及湯,售價:100元;

  2. 牛肉湯,含:滷牛肉以及湯,但沒有麵,售價:70元;

  3. 牛肉湯麵,含:麵以及湯,但沒有滷牛肉,售價:60元;以及

  4. 牛肉清湯,只含湯,沒有麵跟滷牛肉,售價:50元。

  某天,有位奧客來這家店吃麵,這位奧客在點菜單上點:50元的牛肉清湯。

  老闆端上來了。奧客看了看,就說:「這湯怎麼沒啥東西,連麵都沒有,可以幫我加麵嗎?」

  溝溢(請用台語發音)又忙碌的老闆聽了,就幫奧客加了一團麵在湯裡。

  沒想到,奧客得寸進尺,居然跟老闆說:「份量好少喔!老闆,可以再加幾塊肉給我嗎?」~~

  老闆雖然不爽,但基於「客戶至上」的精神,他還是幫奧客加了幾塊牛肉~~

  等到奧客吃完了,拿著帳單,付錢給老闆的時候...

  老闆:「總共是100元」

  奧客聽到後,大罵:「老闆,你眼瞎了嗎?我明明點的是『牛肉清湯』,應該是50元,你怎麼算成100元。我又沒點牛肉麵

  老闆回覆:「但是,你的清湯有加滷牛肉,已經是一碗牛肉麵了,所以應該要跟你收100元」

  奧客火冒三丈地罵回去:「趕羚羊!你自己看,我明明點的是一碗牛肉清湯,你哪裡看到我點「牛肉麵」,再說,你有證據證明我吃的是牛肉麵嗎?

  

  看到這種奧客,如果你是那老闆,應該會牙起來,把這奧客轟出去!!而且,相信有的讀者會覺得:

  這應該是「虛構」的故事吧!天底下怎會有這麼「不要臉的客人」?

 

  可惜的是,在專利界,就是真的有這種「奧客」~~

  來看看以下故事~~

  奧客:「我這個主要發明是一種車用的噴射引擎,這種噴射引擎是四行程,而它的功能有bla bla bla.....」

  專利工程師:「那您這個引擎能適用在輪船或飛機等車輛以外的交通工具嗎?說明書需要幫您寫入:此案引擎可適用於車輛以外的機械工具?

  奧客:「恩,應該是不能,只能應用在車輛。說明書只寫引擎是車用,不要寫我這引擎可用於飛機、輪船等車輛以外工具。」

  

  案子談完後,專利工程師寫好初稿,奧客看完了初稿,打電話過來:

  奧客:「這個案子,我想新加實施例,就是:原本引擎是噴射引擎,但結構如果做一些調整,增加blabla....等TMD的特徵,就可以變成柴油引擎

  專利工程師:「但這個特徵在上次談案中沒有提到,而且您也說:這個發明的引擎只能做為噴射引擎

  奧客:「我後來發現:做一些簡單的機械修改,就可以適用在柴油引擎上。所以,能否請你們事務所補寫這個特徵」

  專利工程師:「但你剛剛說的特徵,聽起來,一點都不簡單,且做了相當複雜的結構改良」

  奧客:「會嗎?結構跟之前差不多,只是做了小修改,就是這樣這樣,那樣那樣.....,這一點都不複雜ㄚ~」

  專利工程師心想:「這下又要花很多時間來處理了~~」 

  

  改完稿,送去給客戶看之後,客戶又打電話來「加料

  客戶:「我後來發現:我這個引擎只要把這裡改成這樣,那裏改成那樣,就可以變成飛機用的渦輪引擎

  專利工程師:「可是,你這樣改下去,已經跟原來的引擎差很大了。這樣的修改會造成本案不具備單一性了,會被審委要求拆案!」

  客戶:「會嗎?我覺得不會ㄚ,我今天提的這個渦輪引擎跟之前柴油引擎噴射引擎都很像!功效都相同!」

  專利工程師:「但他們的結構差異很大,這樣會被審委要求拆案!」

  客戶:「不會啦!我這些引擎的功效都相同,不會被拆案啦!」

  專利工程師心想:「X的!你是懂專利法嗎?你是比審委還要大嗎?以為審委都會聽你的嗎?

 

  終於稿件改到讓客人滿意了,但完稿的篇幅卻遠比初稿要多出幾十頁!而且後續修稿加的內容全是當初洽案時客人所沒有講的技術特徵

  要送件前的一刻,事務所來跟奧客算帳

  除了原本報價的服務費,事務所另外收「超頁費」!

  奧客聽到要多繳超頁費,開始魯姣:「當初不是講好這個案子的費用是一萬二(瘋子:真是便宜ㄚ),怎麼又跟我多收錢。你們事務所是搶錢嗎?」

  事務所客服:「先生,當初給您的報價上就有註明「超頁」的費用,所以我們並沒有多收您的錢,一切的費用明細都有寫在報價單上」

  奧客:「我不管,你們事務所一開始就是明明講好是一萬二,現在卻又跟我加收錢,這不是在敲詐嗎?更何況,你們專利工程師的撰稿品質很差!稿件改超過5次才定好稿!(其實是奧客想到甚麼,就拼命加料的緣故)這種服務品質已經這麼爛了!居然還要跟我多收錢,真是太過分了!我不管,反正我只付一萬二,多的,我一毛錢也不付!」

  事務所客服:~~~

  

  以上故事,雖然看似虛構的,但在真實生活中,確實真有發生過上述鳥事

  而且,這種「事前沒講好,事後亂加料」的客人,真的是很常見的一種台灣奧客!!

  寫了這麼多,還有人想到事務所當專利工程師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