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我在為客戶撰寫專利說明書的時候,很想問問每位客戶一個問題:「為什麼要請專利?

  1. 如果是因為看到一堆公司、朋友、學校以及法人在拼命請專利,而盲目跟著申請的話,那痞子良心建議:別請了!因為連專利遊戲規則都還不清楚,專利是啥都不知道,就跟著別人盲目申請,到時候就跟買到「地雷股」一樣,慘賠喔~

  2. 若是為了賺權利金,而去申請專利的話,那痞子認為:除了要有很多錢錢之外,還要有「」!同時最好把專利法、專利法實行細則、專利審查基準、行政程序法、行政訴訟法、公平交易法以及民法等「遊戲規則」搞懂,因為在專利界賺權利金,就像在打仗一樣!而這些「遊戲規則」就是武器,非學不可,否則,專利權人遭遇「時效過了」、「逆均等論」以及「禁反言」等不利的困境時,要如何對付呢?

  此外,申請專利要花錢、維護專利權也要花錢、打專利官司更是要花錢,所以玩專利這種遊戲,就跟線上遊戲一樣,都是要錢錢錢~~。因此,這種賺專利權利金的遊戲,大概只有有錢的公司才玩的起,一般小平民百姓、小公司想要靠專利權利金來賺大錢,痞子認為:很難,不如中張大樂透或威利彩會比較實際一點!

  另外,痞子是覺得:如果真要用專利來賺權利金的話,那建議盡量去申請真的能抓到人的「殺手專利」,用來自衛(注意,是」的「」,不是安「」的)的「防衛專利」,我是覺得:作用不大,沒甚麼申請的價值。

(PS:不過,若有人覺得「防衛專利」有價值的話,真的非常歡迎指教!)

  3. 拿專利去賣錢,這是目前痞子覺得比較有利於小老百姓與小公司小蝦米賺專利財的好方法,更何況,別忘了:「專利」是隻吃錢的寵物

  除了要花「申請費」、「實體審查費」(新型就免了)與「領証費」等錢錢跟政府買之外,還要每年飼料錢:「年費」,來維持「專利證書」的壽命,而且一隻「專利」的壽命通常最多是20年!另外,還要小心舉發病毒」,不然專利會因為感染「舉發病毒」而病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