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瘋子個人的觀點,所以.....以下內容僅供參考。

  看不爽,別來罵喔....XD

 

  瘋子周遊很多家事務所,發現:每家事務所的專利工程師都做相似的工作,但各家管理方式卻迥然不同!!

  A級事務所:雖然很操,但制度訂定的還算合理,至少不太有「book能的任務」出現~~

  B級事務所,不僅操,且制度訂定的很不合理且雜亂,很多工作都是無法據以實施或窒礙難行!!

  根據瘋子的經驗,瘋子發現這兩種事務所存在一個有趣的地方:

  A級事務所的老闆大多是事務所專利工程師(In Firm)出生;

  B級事務所的老闆通常不是事務所專利工程師(至少瘋子沒看過有B級事務所的老闆寫過案子),有的B級事務所老闆還是專利門外漢,不僅不懂技術,也不懂法規.....

  為甚麼會出現這種情況?

  瘋子認為:老闆如果寫過專利稿件的話,會比較知道工程師實際工作的情況以及客戶需求,進而制定出比較適宜的制度。就算制度訂得很操,但也不至於讓人做很幹。

  反之,老闆如果都沒有寫過專利稿件,又沒有好好去了解專利工程師的工作內容,也不像鈴木敏文那樣有才能,麼這樣的老闆很容易會訂出讓人「出走」的制度,因為他無法理解專利工程師工作的困難....

  舉例來說,瘋子曾聽聞一位朋友口述:他老闆想訂出一套核稿制度:一人寫,兩人看:一個人看說明書內容,另一個人看claims.....

  看來,這老闆似乎以為claim跟說明書內容是完全獨立分開。這樣搞,反而更容易出包,且也浪費事務所人力。

  還有一位朋友說:他老闆訂出一套規定。凡是說明書出現「元件符號錯標」等明顯筆誤的話,將以扣薪來做為處罰(諷刺的是,這老闆自己也坦承做不到...冏)!!

  除此之外,瘋子最尊敬的前輩:廖和信先生,在他的事務所網頁有寫這段話:

  「專業者會注意真正紮實的教育訓練,也唯有專業者有能力培養強將,事務所文化才能導為專業的文化。也許強將底下不一定有強將,但通常至少無弱兵,挑選強將是第一要務。

  (出處:http://www.taiwan-tech.com.tw/index2_2.asp#a04 「如何挑選事務所」

  都沒有寫過任何稿件的人會知道要如何教育訓練?會是強將嗎?恩....留給各位自己判斷~

  

PS:廖前輩這裡也暗示一件事情:如果想要找到有好的教育訓練的事務所,那麼就要找合夥人是專業者的事務所。所以,B級事務所會有好的教育訓練嗎?這個嘛....就自己去思考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