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社會有很多工作,例如房屋仲介汽車業務以及推銷員,薪水大概都是採用業績制

  就是:給業務人員低的底薪(搞不好低於22k但有超過業績的話,就給予高額的獎金!!

  這種制度其實有優點,適合於積極進取,想多賺錢的挑戰者,給予他們強烈的企圖心來工作。

  當然,有一得必有一失,相對地,也有其他缺點....

  如果業務太過於追求金錢,那麼很有可能會推銷不適用的商品給消費者,就像電影奪命金裡面的銀行行員。

  這種情況,若是發生在不景氣的時候,更是有可能會發生!!

  畢竟,環境變差,收入變低,員工不敢換工作,那就只能衝業績,想辦法讓客戶及消費者多花一點錢。

  此外,來想像一下,這種制度應用在一些地方,有可能會發生什麼事....例如:醫院採用這種制度的話.....

  假想某家醫院具有一定數量的業務。這些業務的收入,除了低到不行的底薪之外,還有從病患支付的醫療費用抽來當作績效獎金。所以,業務要大量帶病患來看病,或是找人來做健康檢查,這樣才能賺足夠的金錢來過活。

  只不過,瘋子覺得:這樣的醫院,應該會發生以下這些「悲劇」~~

 

  場景1:

  某天,一位業務帶著一位久咳不停,且鼻塞的病童來到這家醫院看病,而業務陪同病童跟家屬到醫生的診間看診。

  醫生看了病童的病情後,判斷:應該是單純的感冒,無須開立感冒藥,回家多喝水,多休息就會痊癒了。

  然而,業務為了業績,開始跟醫生爭執。

  業務:醫生,你確定沒有診斷錯誤!?這應該不是單純感冒,這應該是肺結核。他都一直咳嗽,怎麼可能是單純的感冒呢?

  醫生:可是,他真的是單純感冒!不然,我可以安排肺部X光來檢查看看。

  業務心想:肺部X光檢查,這樣又可以增加我的業績!好呀,就讓這位小朋友去照照X光。

  業務:好呀,以防萬一,就給他安排肺部X光檢查。

  小朋友照完X光後,業務用和藹可親的言語,請小朋友跟家屬在X光室外等候,自己卻急忙回到診間。

  業務:醫生,有收到X照片嗎?

  醫生:收到了。

  業務:怎麼樣,應該是肺結核吧!?

  醫生:不是ㄚ!你看,如果是肺結核的話,那麼這裡應該會有XXX......。

  業務火大:哪有,這裡明明就有你說的XXX,這就是肺結核!!

  醫生:可是,這真的不是....

  業務火冒三丈,急著說:就跟你說是肺結核就是肺結核!不要囉嗦,給我開立抗生素

  醫生:不行啦,不能這樣亂開處方。

  業務:你不開是不是!?那我開!!

  說著說著,業務就把醫生推開,自己找了一下藥商藥品,然後在處方籤上胡亂寫了一堆治療肺結核的用藥。

  就這樣,那位感冒的小朋友,亂吃了一堆藥之後,病情加重。最後送去另一間醫院急診,洗胃,才脫離險境。

 

  場景2:

  王老先生半夜上吐下瀉,來到這家醫院掛急診。業務親切地問候他,問他哪裡不舒服。

  王老先生:你不是醫生,跟你說我的病情,你會治療嗎?

  業務:老先生,雖然我不是醫生,沒有醫生證照,但你看:我有CPR急救證照,還有X光操作認證,而且我是醫工系畢業,所以也多少了解醫學

  王老先生:喔!這樣ㄚ。ㄚ,我就是晚上突然肚子痛,然後上吐下瀉。

  業務:這樣子,那我知道,等一下我安排適當的醫生來為您看診。

  業務安排王老先生跟醫生看診。

  醫生看完之後,認為:王老先生只是吃壞東西,開一些胃藥與止瀉藥就可以了。

  然而,業務看到醫生的診斷之後,開始有意見了,跑去跟醫生咬耳朵。

  業務:醫生,我最近業績不好,這個病患能不能作開刀治療?

  醫生:開刀!?這位老先生明明就真的是吃壞肚子,幹嘛要開刀?

  業務:醫生,你就幫幫忙,幫我在診斷書上寫開刀。

  醫生:吃壞肚子開刀!?這簡直是笑話!

  業務:就不要寫吃壞肚子,就寫「盲腸炎」好了,這樣就可以名正言順地開刀了。

  醫生聽到之後,起身,脫下醫生袍,然後離開座位,跟業務嚴正地說:

  「為了你一個人的私欲,害這老人病患動這無意義的手術,還想把他沒有問題的盲腸拿掉。這種黑心事我不敢,也不屑做!」

  醫生說完,就揚長而去,留下茫然的業務跟一直哀哀叫的王老先生。

  

  雖然以上是瘋子亂想的故事,應該很多人會覺得:現實生活中不會有這種業務亂搞的醫院。這樣亂搞,鐵定會吃上官司!!

  的確如此,然而,現在沒有並不代表以後就不會有。

  只要人愛錢的天性還存在,加上許多老闆還愛戀著「低底薪+高獎金的操作手腕」,那麼瘋子覺得:這種採業務業績制的醫院

遲早會有機會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專利瘋子 的頭像
    專利瘋子

    專利瘋子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