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不是有一件鬧上新聞的「盆栽咖啡」事件(可參用以下自由時報的網址)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20704

  就是有人申請盆栽咖啡的「新型專利」,結果專利核准,也公告了。然後,專利權人在新型技術報告還沒出來以前,拿這專利去警告同業。

  先來看看這件盆栽咖啡的新型專利吧!

  根據中華民國專利檢索系統所查到的資料...

  此新型專利的公告號是M456095

  申請日是2012/09/14

  公告日是2013/07/01

  這件新型專利的申請專利範圍內容如下:

  1. 一種飲品結構,包括:杯體容器;其中,該杯體容器可盛裝有飲品食材。

  2. 如申請專利範圍第1項所述之飲品結構,其中,該飲品食材,則包括:飲料、承載層、顆粒層及至少一植物,且由下而上之相對設置位置依序為該飲料、該承載層、該顆粒層及該植物。

  3. 如申請專利範圍第2項所述之飲品結構,其中,該植物,尤係指可食用之香草類植物;該顆粒層,尤係指由巧克力、餅乾或麵包之碎屑顆粒所鋪設之顆粒層;該承載層,尤係指奶泡、鮮奶油或冰淇淋;該飲料,尤係指咖啡、茶或可樂。

  4. 如申請專利範圍第3項所述之飲品結構,其中,該香草類植物,尤係指薄荷葉、百里香葉、羅勃葉或鼠尾草。

  來看看這專利的claim 1(申請專利範圍第1項),不是有寫「杯體容器」以及可以裝在杯體容器裡的「飲品食材」,其中這專利對「飲品食材」沒有多作詳細的解釋,只說飲品食材包括飲料、承載層、顆粒層及香草類植物,所以這飲品食材應該不是指那種「要被料理或處理的食物材料(ingredient)」,反而比較像是「可以直接喝的飲品或液體」。

  若是如此,那麼...

  把「杯體容器」當成馬克杯、啤酒杯或可拋棄式飲料杯...;以及

  把「飲品食材」當成白開水、啤酒、珍珠奶茶或木瓜牛奶...

  根據這專利的claim 1,拿個已裝白開水的馬克杯,就已經侵犯到這件專利了!

  此外,除了有賣盆栽咖啡的咖啡店之外,此專利的權利範圍還涵蓋到其他飲料店,例如50X、歇?亭以及橘子工X等手搖飲料店,甚至高雄木瓜牛奶與台北木瓜牛奶都有受到波及~

  有沒有覺得這件新型專利的權利相當巨大

  後來,專利權人有為這件新型專利申請技術報告。

  當然,跟瘋子同行的人可以猜想到:這報告的結果恐怕是專利權人所不想期待的吧!

  果然,2013/12/13,新型專利技術報告的結果出爐了,申請專利範圍的四條claims代碼都是1,代表所有claims都不具新穎性。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中華民國專利檢索系統查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