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買電腦選號的樂透時,老闆會給你一張上面載有一組數字的彩卷。

  申請專利也差不多。申請文件跟錢都繳齊了,台灣制裁智財局也會給你一張收據以及一組數字--專利申請號

  不過,樂透彩卷上的數字通常沒啥意義,但專利申請號這個數字卻是有意義,可不是胡亂編的喔!

  打開2014年版的台灣專利審查基準第1篇第1章第1-1-5頁,裡面就有說明專利申請號的數字意義。瘋子就不負責任地簡介一下。

  台灣專利申請號一共有9碼阿拉伯數字,例如:103107448(這是瘋子隨便打的....XD)

  前面3碼

  代表申請的年份,例如103107448中的「103」代表這件專利是在民國103年申請。

  不過,民國99年(含99年)以前的專利申請號,有時候會省略前面第1個零而少一碼。

  打個比方,申請號097216888(這也是瘋子隨便打的),最前面的「0」有時候會被省略而變成8碼。

 

  第4碼

  代表申請專利的類別,表示這申請專利是發明,新型,還是設計,其中...

  1,代表發明

  2,代表新型

  3,代表設計

  所以,考考各位,上面那件103107448是哪一種專利啊....XD

 

  後面5碼

  是流水號,每年從00001開始。

  以樓上的103107448為例,這件是民國103年第7448件發明專利申請案(糟糕,不小心公布上題的答案了...XD)

  當你完成專利申請之後,可以留意看看後面無碼五碼,就可以知道你的專利是這年頭第幾件申請的案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