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事務所申請專利,通常事務所會派人過來進行洽案,了解客戶要申請專利的技術內容以及確認這專利的權利範圍

  根據瘋子的工作經驗,許多事務所幾乎只派一位專利工程師來進行洽案。

  以過去曾訓練瘋子的事務所為例,一件案子的洽案,事務所只會派一位專利工程師參與,而這位洽案的專利工程師可能是撰稿人,也可能是核稿人,但不管怎麼樣,反正案件有問題,就是找這位洽案的專利工程師來修改(除非是問題嚴重到要換人寫)

  瘋子覺得這種做法的好處是:

  負責窗口簡單化,有事就找洽案的專利工程師,而且對事務所來說,減少車馬費的支出。

  畢竟,派一個人跟派兩個人,車馬費有差(除非全程都坐計程車或坐同一台車)

 

  不過,也有一種情況是:一件案子的洽案,事務所派兩位以上人員

  注意,瘋子是寫「兩位以上人員」,而不是「兩位以上專利工程師」喔!

  也就是說,事務所可能是派非專利工程師來洽案....

  根據瘋子的經歷,事務所派多位人員參與洽案,大概有這兩種情況:

  1、都是專利工程師:

  這種情況通常是一位資深專利工程師與一位資淺專利工程師(老鳥與菜鳥),主要目的是請老鳥協助沒經驗的菜鳥參與

訪談。

  瘋子其實蠻贊同這種做法。對第一次洽案的菜鳥來說,有老鳥在旁指導,可以幫助菜鳥早點成長,讓菜鳥能早點獨立作業。

 

  2、至少一人不是專利工程師;

  有的事務所會派「非專利工程師」來洽案,例如業務

  有的業務在洽完案後並不會對稿件進行核稿,而是把核稿工作交給沒來洽案的主管負責。

  有些時候,參與洽案的業務其實完全不懂技術,出現了專利工程師跟客戶在那討論技術內容,但一旁的業務卻沒有任何反應的情形....

  不過,也有一種極端的情形就是:業務並不撰寫稿件,也不作核稿,但卻在洽案過程中踴躍討論...

 

  如果業務既不寫稿,也不核稿,又不懂技術,那...業務為甚麼要參與洽案?

  花時間參與洽案,為何不拿這個時間來開發新的客戶??

  瘋子其實也不知道詳細原因。不過,從另一件事情去想,或許會看到甚麼...

 

  行內人都知道:優秀的專利工程師是可以把客戶帶走。

  那麼,為甚麼業務要跟去參與洽案?

  留著給各位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