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去年就想寫這篇了。只是,那時候被一堆「重案」給耽誤到,像是:要處理二件「實施例超過4個的萬言書」!!導致現在才有空寫第6年的工作心得....

  標題的「無奈」其實不單只是針對整個台灣專利界的職場,還有對整個專利實務....

  關於職場的無奈,這裡是單指專利事務所工程師(以下簡稱IF)的無奈,而看看這個版寫的一堆「康普蘭(complaint)文」就知道:這個職場有多讓很多IF無奈ㄚ....

  所以,這次瘋子就不再多說了(反正以後還會再寫...XD)~~


  對整個專利實務的無奈,其實只是瘋子越來越深刻地體會到:

  專利這個「知識領域」如同宇宙般浩瀚無窮!!一輩子都學不完....。

  而六年的資歷,並沒有讓瘋子覺得:自己越來越行,反而是越來越感受到自己的不足,讓瘋子覺得:越來越不會寫「良心版說明書」。

  這是因為從事專利的工作常常需要學習新的知識、實務、觀念與新的法規,以至於會發現:過去以為「沒事」或「OK」的作法,其實問題很多....。

  結果,瘋子發現一個真理:

  不管奧客有沒有來亂,這世上根本就沒有「超完美專利說明書」。即使是N小姐委託的案子,瘋子也無法幫她把案子寫到完美無瑕,不會遭到撤銷或是被迴避設計(desighn around)。因為每一件專利申請案都有缺點,就像火影忍者中的鼬所說(扯遠了,有興趣者,請看目前最新的第58集漫畫):

無論什麼忍術都有其弱點存在

  所以....

無論什麼專利說明書都有其弱點存在

  此外,雖然每個國家的專利審查方式與專利說明書皆般「大同」,但.....各國的專利制度並不因此而「小異」。看看我們跟中國大陸,儘管二地只隔個一條海峽,但我們二者的專利法就已經差蠻多了,像是:

  中國具有算是帶有強制性的「保密審查」制度,台灣就沒有這種規定~

  然而,光是自己國家的專利實務,就已經沒辦法完全學完了,更別說還要加學其他國家...。

  所以,瘋子不喜歡有人說:「我已經當了N年的專利工程師,寫稿已經寫到學不到東西了。」(PS:N沒有限制,不過N通常小於或等於3)

  瘋子第6年最深的工作心得:IF這行要學的東西很多,多到永遠不可能學的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