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念大學的時候,我曾遇到一位很聰明的學姊,她總是能用很簡單的話以及譬喻,把複雜的物理學解釋清楚。

  畢業後,做了專利,遇到很多對專利完全不懂的客戶。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變形金鋼2.jpg

(圖片出處:觸電網:http://www.truemovie.com/2009moviedata/Transformers2.htm)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先前,網友阿宏曾說:「專利工程師就要對自己專業要有所堅持,不能老是迎合客戶的喜好。」讓我想到過去還是菜鳥專利工程師的時候。

  那時候,我雖然菜,但還是一位「熱心公益」、「良心」還在的「善良專利工程師」。每當我在處理客戶的案子時,總是會幫客戶用心寫好說明書,讓他們不僅有範圍夠大的專利權利,同時還能承受日後舉發的考驗。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以前,米國政府曾調查統計米國各地區罹患肺結核、肺炎以及肺癌等肺部疾病的人數。結果,發現有一個地區罹患肺部疾病的人數很多,很多人以為那個地區應該是環境不好,空氣嚴重被污染,工廠林立的工業區。

  但是,答案猜錯了!事實恰好相反!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常有種強烈的欲望:好想靜下心來看看書,看看法條、判例,學一些專利相關的實務,多了解各國專利法規~

  然而,成家,有小孩之後,時間變的很少,很難有很長的時間來靜靜看專利相關書籍、法規或判例,咀嚼自己所學的專利知識。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痞子常遇到某些申請專利的客戶,他們有個迷思,就是:「哈哈,我的產品有專利了,這樣就不怕被人告專利侵權,我就可以安心地生產製造我的產品來賣喔!」,也就是:把專利權當成實施權 結果,還是收到嚇死人的警告信

  發生這種事情的原因,簡單來說,是因為:專利權的權利大小主要是看「專利申請範圍(也就是專利界常說的claim)」來決定,而小範圍的改良發明也是可以被授予專利權。所以,在實施某專利所述的改良發明時,擁有大權利範圍的專利權人是可以提出侵權控告。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專利」,這個名詞大家幾乎常常聽到,尤其是新聞媒體,不時會寫出:

  「白內障不是老年人的專利」;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最近痞子為了多賺點錢錢,拼命趕稿寫新案。

  趕到最後,不知道是不是太累了,還是腦汁耗盡,覺得腦袋空空,沒靈感,案子有點寫不出來~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幹了這麼久的事務所專利工程師(IF),最害怕的事:不是收到澳客改稿通知,也不是案件被大改(事實上,澳客亂改,我反而更開心!因為可以等著收OA,或是發生侵權時,讓這群澳客知道事情大條了!),而是「偏見」與「誤解」。

  我常常擔心:自己所學的專利知識是否有誤;過去我以為對的事,結果卻是有問題的;是否太主觀去看待別人的建議與想法等。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每次我看到中國大陸的專利審查指南的一段內容,常常會讓我很感動,也很感慨,而這段內容是在審查指南第2篇,第255頁,其如下所示:

 6.1.4.2 駁回的理由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昨天禮拜天的時候,岳母剛好有時間照顧我家小魔女(我女兒的暱稱),而我想說:難得這麼有空,去看場電影吧!於是提議跟老婆去看目前最熱門、最夯的科幻片:「變形金剛2,復仇之戰」。

  但是,老婆大人聽到這個提議,馬上動用聯合國的否決權,把我的提議給否決掉!理由是:上次看過變形金鋼1之後,老婆大人覺得:整部片子都是那堆機器人變來變去,打來打去,根本看不懂在演啥?而且,那部片子沒啥劇情,只有特效,沒甚麼值得去看的價值。之後,老婆更改提議:去看柯南:「歐熟的跟屁蟲...打錯了!應該是「漆黑的追跡者(喜愛柯南的朋友,請別K我ㄚ~)。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寫的這篇﹔「申請專利之前,請先弄清楚:為何要申請專利!」是痞子目前寫最爛的一篇文章!我居然大放厥詞,亂ㄍ一ㄠˇ「防禦專利」!嫌「防禦專利」無三小路用!而忘記還有一種常見魔法﹔「交互授權」!

  真是太丟臉了!枉費痞子有三年以上的專利工作經驗,我實在是應該去切腹自殺~。為此,痞子會在這裡介紹一下「交互授權」魔法。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當我在為客戶撰寫專利說明書的時候,很想問問每位客戶一個問題:「為什麼要請專利?

  1. 如果是因為看到一堆公司、朋友、學校以及法人在拼命請專利,而盲目跟著申請的話,那痞子良心建議:別請了!因為連專利遊戲規則都還不清楚,專利是啥都不知道,就跟著別人盲目申請,到時候就跟買到「地雷股」一樣,慘賠喔~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痞子最近很無聊,天馬行空地亂想一些跟前次那篇「發明名稱及新型名稱的命名」有關的問題。結果,想到一個很無聊的問題。

  萊特兄弟發明了史上第一架「飛機」!這時候,萊特兄弟想為飛機申請專利,那他要如何為「飛機」命名呢??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痞子以前唸大學的時候,由於那間大學地點實在太偏僻,附近也沒啥店家跟夜市,連最近的7-11都要騎機車花5分鐘以上才能到(不過,聽說母校週邊環境開始變的熱鬧,已經不像我唸書的那時候那麼「窮鄉僻壤」了)。

  加上唸書期間,我沒有自己的電腦.....,所以,在大學求學期間,痞子就培養很多興趣與嗜好,其中有一項是很少人會,而且是一般男生極度沒興趣的嗜好:摺紙(origami),就是把一張紙基本上不透過剪裁與黏貼的方式,用「摺」的摺出類似動物、植物、昆蟲、交通工作或人物等形狀。

專利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